孕妇感冒不能硬挺
2011-03-27 18:19: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江苏省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日前向一位年轻男子介绍他妻子的病情进展时,这位男子不停地抹着眼泪,无比后悔地说,真没想到怀孕的人感冒也能要了命。

 

  这位男子的妻子小凤今年27岁,是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文集村人,怀孕6个多月了。但就在半个多月前,小凤患上了感冒。因怕吃药打针对胎儿有影响,小凤没有去看病。没想到,就因为感冒没及时治疗,竟然拖成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目前仍未脱离危险。

  小凤被送到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时,已出现了呼吸困难、气喘、紫绀等症状,病情危重。为小凤接诊的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臧奎说,因为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再加上孕妇本身的抵抗力较弱,心肺负担重,所以病情波动很大,仍需呼吸机维持呼吸。倘若患者能早点就医,就不至于大人孩子都这么危险了。

  最近天气多变,时冷时热,感冒患者增加,一些孕妇也在所难免。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吕述彦主任医师说,人们都知道孕妇用药会对胎儿有影响,因此能不用药时尽量不用。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孕妇患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性感染对胎儿的危害更大,如不尽早积极治疗,后果不堪设想,类似小凤的情况还会发生。所以吕述彦主任提醒说,妇女妊娠期间得了感冒等疾病后,该治疗的必须治疗,用不用药应该由医生决定,千万不能讳疾忌医。(王玉玲)

相关热词搜索:孕妇 感冒

上一篇:优良“种子”打开生命之门
下一篇:准妈妈担心的8个问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