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则的老人更长寿
2011-05-24 11:46: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孩子上班了,老伴买菜了,犒劳一下自己吧。”张大爷悄悄打开藏着的老白干,喝了一小口。因为心脏不好,老爷子“好一口酒”的喜好被家里人限制了,只能偷偷地放纵自己一下。

  健康长寿是很多人的期望,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弗里德曼和拉西拉大学莱斯莉·马丁教授在《长寿计划》一书中,对80多年来有关长寿的研究进行了分析,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结论:有原则、遵守规矩并坚持下去的人更长寿。这些人更愿意遵守规则,当然也包括了坚持与保护健康有关的生活习惯等;更容易为他人接受和尊敬,因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此外,这些人大脑中某种化学成分的水平,可能有利于保护身体的健康。

  因此,像张大爷那样“管不住自己”可不行,只有照章办事、讲原则,才有利于老人的健康长寿。

  首先,与健康、安全相关的“原则性问题”务必遵守。比如按时服药、定期体检等,如果记性差,可以老伴之间互相提醒,或者定闹钟、在日历上标注日期等。其次,健康的生活习惯最好坚持。比如戒烟戒酒、锻炼身体、规律吃饭、清淡饮食等,能坚持就不放松。最后,对身体有损害的生活习惯,不用苛求马上改变,但要有节制。比如爱看电视、导致睡得太晚,这种情况不一定非得要求自己每天准点上床,但最好规定,不能超过12点睡觉。▲

相关热词搜索:原则 长寿

上一篇:老龄化的压力来了
下一篇:永葆青春的4个秘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