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多做做家务
2010-02-01 11:00:1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很多老人都羡慕那些平日在家很少干活儿的同龄人,“多清闲”、“真是有人疼”、“太有福气了”、“你老伴真是了不起”等等溢美之词不绝耳边。其实,在心理专家看来,很少做家务的老人是独立生活能力极其低下的人,对于健康和长寿非常不利。

  我曾经接触过多位几乎不做家务的老人,在老伴得了大病后,深深地陷入抑郁情绪之中。这是因为多年以来,他们的老伴默默地承担起大部分家务,甚至是包办家务,导致他们越发忽视生活能力。相反,更容易夸大工作价值,以至于退休了还继续坚持工作。

  其实,这样做隐藏着危机。一旦挑大梁的老伴得了重病,长期被照顾者就要从六七十岁开始学习做家务,难度非常大。一方面要去照顾老伴,一起寻找康复的办法。另一方面,还要练习独立生活,很容易出现心理和身体失衡。有的独立生活能力很差的人,习惯了老伴几十年的照顾,很难适应他人。在老伴失去劳动能力以后,频频换保姆也不行。

  我常常建议老年人,至少在退休前两年就要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夫妻一起承担家庭重任,互相依赖,晚年生活其乐融融。

相关热词搜索:家务

上一篇:后背夹棍防驼背
下一篇:别给嘶哑的老人敬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