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法”除老人体味
2009-12-06 19:14: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冬季,有些老人怕冻感冒而减少了洗澡的次数,更换内衣、卧具的次数也相应减少,容易受到异味的侵扰。

  我在日本探亲时,特别深刻的感触就是,在公众场所,众人身上没有异味,更没有口臭。银发一族光鲜、整洁、健康,更胜一筹。  日本人认为,身上有异味是不健康、不礼貌的,他们消除异味的做法被我总结为“四通法”,即通食道、通二便、通血脉、通毛孔。我们可以参考他们这些科学的做法,消除异味。

  通食道、通二便

  早晨生吃果蔬

  清晨吃水果。日本健康教育专家松田麻美子主张,清晨起来空腹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利用食物纤维清除大肠毒素、肠道垃圾。水果蔬菜不仅富含果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并且含有丰富的酶。

  酶的严重缺乏,使食物不能消化而残留肠道,产生的毒素是口臭和臭屁的来源。80岁以后,体内的酶只有年轻时的1/30。

  医学研究均证实,免疫功能下降,消化功能衰退,便秘、肥胖、疲倦无力、早衰等,都与酶的减少有关,延缓衰老的秘诀就在于酶的活跃与丰富。为了节约酶,创造酶,就要多吃富含酶的新鲜水果和蔬菜。

  日本最流行早晨喝苹果胡萝卜汁。如果能再加上100克打碎的芹菜更好,并且要先把果汁含在嘴里,与唾液充分混合才下咽。吃水果喝果汁半小时后,才能吃其他东西,以充分发挥其营养与冲刷的作用。

  通血脉、通毛孔

  坚持泡脚泡澡

  日本医学博士、倡导自然疗法的专家石原结实指出,清洁身体、温暖身体,疏通血脉、疏通微循环,清除毛孔垃圾,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经常泡澡、每天泡脚。

  石原结实认为,泡澡、泡脚还可促进肾脏、肝脏及大脑产生代谢废物的排泄,消除疲劳,预防疾病,还能激活细胞的免疫功能,促进血栓溶解,对糖尿病等各类疾病与消化道毒素聚集引起的异味,有特效。

  老人冬季更适合洗“经济澡”。为了节约燃气与热水,日本人创造了“经济澡”,即节约型的洗澡方式。

  老人不妨用一个盆先放上一勺矿物盐(普通的盐也可以替代),用45℃的温水冲开。坐在一个小浴凳上,先将脚充分泡热、按摩,可不断加入热水,然后就坐在浴凳上淋浴。

  因为是坐着,脚已经泡热,所以淋浴的温暖感、排毒感更强、更贴切,洗毕坐着用浴巾擦干,并穿好衣裤,又安全,又舒适。

相关热词搜索:通法 老人

上一篇:老人难接受手杖
下一篇:小推车最好选四轮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