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场所中性别组成影响短期病假
2012-03-28 16:05: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关于女性病假较多已有广泛报道,且健康状况和工作条件的差异只能部分解释这一情况。

  • 本文报道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旨在检验职业的性别组成和病假之间的相关性。
  • 从芬兰赫尔辛基市职工登记处获得了 2004 年初至 2007 年底的病假时间 (SAS) 数字进行评估。 该数据库纳入了 36,395 名职工,平均随访时间为 2.9年。
  • 总体而言,女性中短期 SAS(1–3 天)比男性普遍,且在女性主导的职业中,两种性别的 SAS 均更为普遍。
  • 经过年龄校正后,从事高度女性主导职业的男性,其短期 SAS 比从事非女性主导职业的男性多 77% ;而从事高度女性主导职业的女性,其短期 SAS 比从事男性主导职业的女性多 43%。 对社会阶层、收入或是职业-合同类型进行校正并未改变结果。
  • 在中等长度(4-14 天)或长期(> 2 周)SAS 方面,性别组成不同的各组间并未见差异。

结论

职业和工作场所的性别组成与短期 SAS 有很大关联,这反映出病假行为的文化范式。

Laaksonen M, Martikainen P, Rahkonen O, Lahelma E. The effect of occupational and workplace gender composition on sickness absence. J Occup Environ Med. 2012;54:224–30.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 病假 性别

上一篇:继发性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克隆构型
下一篇:HIV 传染与激素避孕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