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妊娠阴道分娩可行性研讨
2010-07-25 20:41:49   来源:中国妇产科在线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目的:研讨剖宫产后再妊娠阴道分娩(VBAC)的可行性。方法:对16例剖宫产后再妊娠者,采用VBAC试产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结果:16例 VBAC试产,试产率为45.71%;成功14例,成功率87%;失败2例,失败率为12.5%。结论:对剖宫产后妊娠产前准备,VBAC是完全可行的。

  【关键词】  剖宫产 妊娠 VBAC

 资料与方法

  剖宫产后再妊娠的分娩方式问题,是产科界关注的焦点,近6年内我们遇35例,经VBAC试产16例,年龄26~40岁,以35岁左右为多。原剖宫次数均为1次。剖宫后妊娠距分娩时间:1年1例、2年9例、3年6例,以2年者为多。胎次:2胎13例,3胎3例。

  入院检查:16例妊娠均足月,有完整的产前检查正常结果,孕妇体质良好,无不良病史。体检:血压、体温、胸部、腹部肝脾等均无异常。产科检查:盆径正常,产道通畅,胎位正常,胎心良好,胎动存在,胎头入盆。B超检查:测量子宫瘢痕大小、位置、愈合等情况,按杨氏报道[1],子宫下段前壁的厚度≥2mm 为切口愈合良好,<2mm为愈合不良,16例中无低于2mm者。血、尿、肝肾功能检验无异常。

  分娩方式:根据孕妇体检与产前检查等情况,综合研究符合VBAC适应证,则决定给VBAC试产。首先向孕妇及家属说明VBAC的利弊,取得同意签字后采取以下措施。①临产前备好药品、器械等急救应用;做好输液、输血、剖宫产术前的一切准备;专人看护孕妇;②进入产程后监测生命体征;观察宫缩率、强度、子宫形态等,特别注意有无病理性绪复环;检查子宫下段有无压痛;③尽量缩短第二产程,放宽会阴侧切与阴道助产的指征;④如发现确有宫缩乏力者,在严密监测下,可慎用缩宫素,从小剂量、低浓度开始静滴;⑤一旦出现产程延缓或停滞、头盆不称、胎儿窘迫等,立即改为剖宫产;⑥分娩过程中禁止加腹压和按摩子宫,防止子宫瘢痕破裂;⑦胎儿娩出后常规处理新生儿及胎盘的娩出,随即检查胎盘是否完整?子宫瘢痕有无裂开及出血量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⑧适当应用抗生素及对症处理,防止感染。

  结  果

  剖宫产后再妊娠来院分娩35例,经VBAC试产16例,试产率45.71%,16例中14例成功,成功率87.5%,失败2例,失败率12.5%。失败原因为1例产程较长,产妇坚决要求剖宫产;1例明显胎儿宫内窘迫。成功14例中顺产12例,胎头吸引术助产2例,会阴侧切开6例。无先兆子宫破裂、产后大出血等不良征象。14例分娩女婴5例,男婴9例,其中3例新生儿1分钟Apgar评分6~8分,经新生儿复苏等处理后好转,全部新生儿均良好,住院 8~12天母子安全出院。

讨  论

  再妊娠分娩产妇中,分娩方式不宜一刀切,在做好剖宫产准备的前提下,可以采用 VBAC试产方式。本文试产率占45.7%,成功率为87.5%。国内2004年杨氏[2]报道成功率88.6%,2009年单氏报道成功率 91.67%,差别不大。所以,将子宫有瘢痕作为剖宫产的指征是不科学的,应该改变“次次剖宫产”的旧观点。

  对VBAC试产不是所有产妇都适合,也不能一刀切。适应证:①剖宫产不超过1次,无手术后遗症者;②产后再妊娠应在术后2~3年内,文献报道术后2~3年内子宫瘢痕肌内化程度最佳,以后逐断退化,失去弹性,不利于行VBAC;③产妇体质良好,无合并病;④骨盆径线较大,无头盆不称;⑤非巨大胎儿,估计胎儿重量在3000g左右;⑥妊娠期与产前检查无异常;⑦B超测量子宫下段前壁厚度要≥2mm,胎儿无畸形。

  在临产过程中,缩短第2产程利于胎儿娩出,减少产妇痛苦。王氏[3]报道产程中宫缩乏力或过预产期无产兆者,在严密监测胎心与宫缩等正常情况下,使用小剂量缩宫素,子宫破裂与自然临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所以在发现产程迟缓、宫缩频率低或无力时,使用5%葡萄糖液250~500ml加缩宫互2.5U静滴,8~10滴/分,能缩短第2产程作用,基本上是安全的,未发生不良反应

相关热词搜索:剖宫产 妊娠 阴道

上一篇:羊水过少对妊娠结局及分娩方式的影响
下一篇:别嘌醇在慢性肾脏病进展和心血管风险中的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