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服利血平会致抑郁
2010-06-12 22:15: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李老汉今年67岁,他自从去年去过医院后就开始沮丧和悲观失望。近日,他又来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询问病史得知,李老汉一年前因头晕到当地一家综合医院就诊,测血压145/90mmHg,被诊断为高血压。之后,医生嘱其服用利血平每日两片,早晨、中午各一片。李老汉服药后头晕等不适症状很快好转,血压稳定在130/70mmHg左右。李老汉坚持服用该药一年后,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早醒,严重时整夜不眠,这使他沮丧、悲观、失望。医生为其进行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查后,诊断为老年性抑郁症。于是停用利血平,给予尼莫地平20mg早晨顿服,米氮平30mg晚上睡前顿服以抗焦虑、抑郁,并给予心理疏导。两个月后李老汉完全恢复正常。

  抑郁症是情感障碍的一种。目前认为其发病机制主要为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如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在神经突触间隙浓度的失衡,导致情绪异常乃至抑郁症的发生,这也是抗抑郁药物治疗的理论基础。利血平为抗肾上腺素能降压药,可耗竭脑内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长期应用会引起抑郁症状,如失眠、食欲和性欲减退、心灰意冷、悲伤冷漠、忧愁、沮丧、悲观、失望,甚至产生自杀念头等。

  利血平是人们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老药,它的降血压效果是确切的:扩张血管,降压作用和缓而持久,并有镇静和安定的作用。但有些老年患者长期用利血平会出现情绪焦虑性抑郁,即使服用0.25毫克小剂量的利血平也可致抑郁。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慎用利血平。服用利血平一段时间后,一定要回医院复诊,按照医嘱换用其他降压药。

相关热词搜索:抑郁 老人 利血平 老汉

上一篇:维生素并不能长期服用
下一篇:混吃感冒药等于增加剂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