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尔敏和扑热息痛过敏者勿用
2010-10-14 19:13: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称,维C银翘片可引发患者严重的皮疹、荨麻疹以及肝功能异常。究竟怎样服用维C银翘片,请看专家为您讲解。

  西药成分导致不良反应

 

  维C银翘片是由金银花、连翘、荆芥、淡豆豉、牛蒡子、桔梗、薄荷油、芦根、淡竹叶、甘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等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其中每片含西药成分维生素C 49.5mg、对乙酰氨基酚105mg、马来酸氯苯那敏1.05mg。

  维C银翘片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其不良反应可见困倦、嗜睡、口渴、虚弱感,偶见皮疹、荨麻疹、药热及粒细胞减少,长期大量用药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因此,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该药。

  维C银翘片为非处方药,患者可自行购买,是目前市售良好、深受患者喜爱的解热镇痛类抗感冒药之一。长期以来人们对维C银翘片的认识不足,认为该药是传统中药,且认为中药没有不良反应或很少有不良反应,在购买或服用时不够重视其安全性。殊不知其中含有西药成分,且其中的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是维C银翘片发挥治疗作用的主要成分,也是其导致不良反应的罪魁祸首。

  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扑热息痛

  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是目前解热镇痛类感冒药常用的主要成分之一,解热镇痛作用效果良好。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扑热息痛是安全可靠的,服药时不够仔细,但扑热息痛也是有副作用的。常规剂量下,对乙酰氨基酚的不良反应很少,偶尔可引起恶心、呕吐、出汗、腹痛、皮肤苍白等,少数病例可发生过敏性皮炎(皮疹、皮肤瘙痒等)、粒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贫血、肝肾功能损害等。

  为安全起见,建议人们在使用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药物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患者及对本品过敏者禁用;不要空腹大剂量服用;不要在几天内大剂量服用;服用的同时不要饮酒;3岁以下儿童因其肝肾功能发育不全,应避免使用。本品与氯霉素、抗凝血药、其他肝酶诱导剂(如部分巴比妥类或抗惊厥药)有相互作用,应避免同时服用;长期大量与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合用时,有明显增加肾毒性的危险,应尽量避免。

  过敏体质者慎用扑尔敏

  马来酸氯苯那敏(又名扑尔敏)具有抗敏作用,可缓解感冒时流泪、打喷嚏、流涕等症状。主要不良反应为嗜睡、口渴、多尿、咽喉痛、困倦、虚弱感、心悸、皮肤瘀斑、出血倾向。对该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在服用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的药物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该药有交叉过敏现象,对其他抗组胺药或下列药过敏者,也可能对本药过敏。如麻黄碱、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间羟异丙肾上腺素(羟喘)、去甲肾上腺素等拟交感神经药。对碘过敏者对本品也可能有过敏。不应与含抗组胺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的复方抗感冒药同服。不应与含抗胆碱药(如颠茄制剂、阿托品等)的药品同服。与中枢镇静药、催眠药、安定药或乙醇并用,可增加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不宜与抗抑郁药同服。

  维C银翘片同时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特别提醒广大民众在购买和服用该药时应注意,对其中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均应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与上述两种成分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应避免同服。不宜同时服用多种其他抗感冒药。另外,因含有不同中药成分,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涂晓晨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过敏 成分 服用 不良

上一篇:老人用药四原则
下一篇:自我药疗居家操作需谨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