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家备好防灾包
2013-07-17 15:06: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本是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孩子们从小就要接受防灾训练。社区每年至少举行两次防灾训练,而一般家庭考虑到灾害发生后的应急措施,一般都会长期准备一个防灾包。防灾用品已融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商店中随处可见。

  日本的防灾包外形和普通旅行包一样,便于搬运,内装物品有:免充电收音机(用于听取灾害信息等)、手电筒、电池、水和食品(5天量)、垃圾袋、口罩、绷带、手套和口哨。手套用来抢救他人,哨子用于自己被埋后呼救。这是最基本的防灾包,一般售价98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0元)。此外,还有物品更多的防灾包,里面装的东西越多,使用的天数越长,价格越贵。日本的防灾用品一般保质期较长,食品最长可保存3~5年,因此不必经常更新。很多商家还把防灾包设计成大型毛绒动物外形,便于存放。毛绒熊防灾包就非常受欢迎,这种防灾包平常就是装饰品,一旦发生灾害,可立即抱着跑。  

  此外,日本的部分学校和企业也备有专用防灾包。如日本香川县教育委员会制定的学校防灾指南规定:学校必须备有防灾头盔、口罩、救急药品、可携带收音机或电视机。平时必须储备防寒用品、卫生用品、食用防灾食品所需工具、供水器材及可供三天食用的防灾主食、副食、调味料、奶粉、饮用水等。

  有些企业还设有专门的防灾人员,负责企业人员的防灾训练,防灾用品的准备和增补等。企业的防灾包主要考虑到员工因灾害暂时无法回家的所需而制作,内有头盔、灯、食品、水等,最大限度地保证职员的生活。

  防灾包的普及,为日本防灾抗灾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救援物资未到达前,成为维系生命的重要物资。▲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家家 防灾包

上一篇:药店销售壮阳药太随便
下一篇:头痛的六种非药物疗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