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不会加重痛风
2009-09-04 21:57:5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健康时报读者刘秉芳:健康时报曾登过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科主任李小鹰教授的文章,已经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但2009年7月16日总第647期14版《阿司匹林:可致痛风加重》一文又说,阿司匹林对于尿酸代谢有双重作用,大剂量服用比如每天多于3克,可使尿酸排泄增多,诱发痛风发作。看后我心有疑虑,到底该不该把服用阿司匹林当成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措施呢?

  就此问题,记者请教了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科主任李小鹰教授和北京大学风湿免疫科主任张桌莉教授,他们认为:

  第一:阿司匹林目前在临床上已很少用到3克以上,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通常是指每天75~100毫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正确的,对保护心脑作用是肯定的,诱发痛风的说法并无证据,并不肯定。对心脑血管病人来说,诱发痛风发作的因素是利尿剂。

  第二:对正处于急性期的痛风病人,服用阿司匹林对治疗痛风的非激素类抗炎药在体内的吸收有一定干扰。但这不等于说急性痛风患者完全不能服用阿司匹林,只要两种药物服用的时间间隔5小时以上,也不会有影响。

  第三:对于75岁以上、肾功能不好的人,阿司匹林需慎用。此类老人在服用时应定期检测肾功能,如出现肌酐升高(肾功能的一项指标)时,可适量减药。在心脑血管病情稳定、允许停药的情况下,也可以停用。

相关热词搜索:阿司匹林 痛风

上一篇:手脚裂口子抹点醪糟
下一篇:避孕药的防病效能如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