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术后颈5神经根麻痹患者自理能力明显下降
2015-01-02 21:09: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颈5神经根麻痹是颈椎后路减压手术后发生的一种并发症,常表现为三角肌和/或肱二头肌肌力下降。约50%患者还会表现为颈5神经根支配区的疼痛和感觉障碍。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患者颈5神经根麻痹为单侧。该并发症可发生于术后当天至术后4周。一般来说,颈5神经根麻痹可通过肌力评分(MMT, manual muscle test)诊断,与术前评分相比,降低1分以上即可诊断。
由于颈5神经根麻痹发病原因尚不明确,目前尚无规范化治疗。最常用的治疗措施包括物理治疗和镇痛。幸运的是,大部分颈5神经根麻痹患者预后良好。71%的肱二头肌、三角肌肌力MMT≤2分的患者可恢复到有功能。96.4%的MMT3分或4分患者可完全恢复。在MMT≤2分的患者中,大部分需3-6个月恢复。48%的较轻患者(3分或4分)3个月内可恢复,30%需3-6个月恢复。
尽管预后良好,在恢复过程中,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受到影响的。目前研究多专注于颈5神经根麻痹的发病机制、预防及恢复率方面,尚无人对颈5神经根麻痹发生后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以及在恢复过程中所需花费方面的研究。基于此,美国学者Jacob A. Miller进行了一项研究,来探讨相关问题。
该研究对象为2007年9月至2012年12月行颈椎后路减压融合术(PCDF))患者。其中17例为术后颈5神经根麻痹患者,34例为术后未发生颈5神经根麻痹患者。随访时间为术后1年。生活质量评分采用欧洲五维健康指数量表(EQ-5D)进行评分。
该研究发现,颈5神经根麻痹在颈椎后路减压融合术(PCDF))患者中发生率为6.9%,与之前研究结果类似。颈5神经根麻痹患者术后短期自理能力及日常活动能力明显下降。在长期随访中,两组患者的自理能力仍存在显著差异。
术后3个月,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均较术后获改善。该研究还发现,尽管住院及手术手术费用两组相比无明显差异,但颈5神经根麻痹组术后康复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要远远高于对照组,费用约为对照组的2倍。花费主要用于物理治疗及职能治疗。
该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样本量小,随访时间短(1年),与很多回顾性研究类似,选择与评价的偏差在所难免。此外,该项研究是在一家医疗机构进行,非多中心研究。但是,该研究仍具有首创性。
该研究结果表明,颈5神经根麻痹是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在生活自理及日常活动方面。将来可开展大样本研究,以发现两类患者之间存在的更多问题,有助于对颈5神经根麻痹这一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RC-QOL评分可预测慢性肩袖撕裂保守治疗疗效
下一篇:骨科频道 2014 年 3 月学霸必读系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