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颈椎X线诊断》拾遗
2014-12-14 00:22:5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前言:

丁香园骨科时间微信平台在11.27日推送了一则《颈椎X线诊断》的PPT, 恰巧笔者最近也在收集整理有关X线下颈椎解剖参数方面的内容,希望同仁老师多多指正。
目前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在颈椎疾患的影像学诊断中,CT、MRI检查因其可直观地提供脊髓及神经根的形态特性、明确椎管狭窄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骨科医生开始过多依赖于CT、MRI等检查。
而对于传统的X线平片往往是一瞥而过,或者是不能够从一张颈椎X线片上获取足够有用的信息。笔者通过查阅书籍及相关文献,筛选出几组颈椎X线下常用解剖参数,希望可以对定量研究颈椎病变有所帮助。
目前临床上主要从颈椎正侧位片、颈椎过伸过屈侧位片(动力位片)、左右斜位片及颈1-2 开口位片了解颈椎的生理曲度变化及功能活动情况。
侧位片下需要测量的几组重要解剖参数。

椎体高度:
椎体上缘中点和下缘中点,两点之间的距离。
椎间隙高度:
包括椎间隙前缘高度A(椎间隙前缘测量上位椎体下缘到下位椎体上缘连线的距离)和椎间隙后缘高度B(椎间隙后缘测量上位椎体下缘到下位椎体上缘连线的距离)。如下图。

因颈椎较腰椎位置高,轴向受力较小,颈椎很少发生压缩性骨折,因此颈椎椎体高度的变化往往体现在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以及椎体前后缘骨赘增生时,进而导致椎间隙变窄。
国内报道X线下颈椎退变的顺序依次为:椎体前缘骨赘增生,椎间隙变窄,钩椎关节退变。薛庆云根据椎体高度、椎间隙高度还提出颈椎间隙高度指数的概念。
颈椎间隙高度指数=侧位片上椎间隙前缘高度(A)与后缘高度(B)之和/相邻椎体高度(C,D)之和,即Index=(A+B)/(C+D)。发现在最易发生退变的C5-6节段,椎间隙在40岁以后迅速下降。
该指数可避免个体间身高的差异对椎间隙高度的影响,对研究颈椎间盘退行性病变规律有很大作用。
颈椎管率:
即Pavlov比值,怀疑脊髓型颈椎病时可测量该比值。在认识颈椎管率之前首先需要了解另外两组解剖参数,即颈椎椎管矢状径和相应椎体中矢径。
椎管矢状径为椎体后缘中点到相应棘突椎板线的最短距离;椎体中矢径为椎体前缘中点与后缘中点连线的距离。
1986年,Torg等在X线平片上分别测量C3~C7的椎管矢状径及相应椎体中矢径,并定义二者之比值(a/b)为颈椎管率(Pavlov比值)。正常比值不小于1,当Pavlov比值小于0.75时即可诊断为发育性颈椎管狭窄。

在国内外文献中对该指标的研究已经做了较多报道,认为颈椎管率基本上可避免颈椎X线片不同焦距、性别、体型等个体因素对颈椎管矢状径测量结果的影响,因而该指标具有科学性和实用性。如下图。

椎体间角度:
连接椎体前缘中点与后缘中点(即椎体中矢径所在直线),测量相邻椎体中矢径所在直线之间的角度。各椎体间角度多在颈椎变直、生理曲度减小或消失、颈椎反弓时减小。
有文献报道测量X线下正常人体及颈椎病患者颈椎各椎体间角度,并将所测量数据相比较后发现颈椎病患者各椎体间角度较正常人体明显减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如下图。

颈椎生理曲度:
常采用Borden测量法从C2齿突后上缘到C7椎体后下缘画一条直线,沿各椎体后缘画一连线,在两线之间最宽处的垂直横交线的长度为颈椎生理曲度,正常人为7.6~12.2mm。颈椎病患者颈椎曲度较正常人变直,甚至曲度消失或反凸。如下图。


过屈、过伸侧位(动力性侧位片)测量的解剖参数
动力性侧位片可判断颈椎的稳定程度
正常动力性侧位片显示颈椎椎体前缘、后缘及棘突后缘连线。连线为三条相互平行的光滑连续曲线。而椎体不稳症患者的动力性侧位片显示颈椎椎体前缘、后缘及棘突后缘连线连续性中断,出现“台阶样”改变,同时可判定椎体节段位移的程度、方向和特点。
椎体水平位移
颈椎处于过屈、过伸位时椎体向前、向后或侧方水平移位。当两椎体水平移位大于3.5mm时提示有节段性不稳定。但国外有学者认为当两椎体水平移位大于3.0mm时即造成颈椎不稳。
相邻两椎间隙成角位移:颈椎处于过屈、过伸位时相邻两椎体间隙成角移位,当相差大于11°时提示有节段性不稳定。但White和Panjabi则建议以相邻两椎间隙成角位移相差超过20°为宜。如下图。

左、右斜位片
可测量椎间孔大小、变形。椎间孔主要有相邻椎体的上下切迹围成,当颈椎小关节、钩椎关节退变及骨赘形成时,可使椎间孔变形、变小,正常人第C4~7椎间孔的前后径平均为6.5mm土1.0mm。当椎间孔变小后可致使其内通过的神经根受压,引起神经根型颈椎病。如下图。

欢迎指正。谢谢。
本文为丁香园骨科时间投稿作品,未经丁香园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食管穿孔继发脊髓硬膜外脓肿一例
下一篇:新型抗凝药:XI因子抑制剂预防静脉血栓形成安全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