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失败病例分析
2012-03-08 19:56:0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左图:影像学随访显示股骨柄内翻位便宜,侧方有5mm宽的骨溶解区域,形成缝隙

  右图:断裂假体远端骨组织长入,组织学检查显示纤维组织形成,尤其是假体近端外侧
inserted image  

  德国rnd A. Ishaque等对1例全髋关节置换术(THR)患者术后短柄假体疲劳断裂的病因进行分析。该译文发表在《关节成形外科杂志》(中文版)。病例如下:

  患者,女性,57岁(体重100kg,身高1.62m,BMI 38.1kg/m2),因严重的右侧髋关节炎于2001年行全髋关节置换术。尽管患者 肥胖,考虑到患者年龄和良好的骨质情况,骨科医生使用股骨颈保留型ESKA假体(ESKA Cut 非骨水泥型短柄假体)为其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选 择Bauer外侧经臀肌入路,患者术后6周扶拐部分负重(10kg)活动。

  术后6个月,患者诉大腿中度疼痛,给予间断口服非甾体抗炎药治疗。2005年春,患者自觉疼痛加重,被迫再次扶拐。患者无外伤史。

  2005年11月患者再次就诊,此时已无法去拐行走。X线检查显示股骨柄严重内翻偏移,侧方有5mm宽的骨溶解区域,股骨矩萎缩,以及破坏的三脚架 征。此时怀疑假体柄断裂。使用特殊的冲击凿削系统取出部分骨整合的假体。不更换髋臼,但更换新的陶瓷内衬,使用MS30骨水泥柄更换股骨假体。术后病程顺 利,患者扶拐完全负重。术后3个月随访时,患者可无痛活动,髋关节活动范围佳。

  研究者对断裂假体进行电镜扫描,最终认为假体远端的超负荷造成了断裂。假体柄疲劳断裂的主要原因是侧方骨溶解,随后股骨柄近端内翻移位,与骨长入紧密 的远端产生巨大负荷。另一个导致股骨柄疲劳断裂的因素是假体柄型号。由于这一原因,FDA建议使用小直径的假体柄时应配合多孔涂层,以降低假体断裂的风 险。

  相关链接: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短柄假体疲劳断裂的电镜观察:失败原因分析和文献回顾

  Fatigue Fracture of a Short Stem Hip Replacement: A Failure Analysis With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相关热词搜索:THR 失败 病例

上一篇:雄激素剥夺治疗增加了老年前列腺癌男性的骨折发生率
下一篇:发热、骨质破坏1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