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也来做肠镜 巾帼是否让须眉?
2015-01-02 21:15: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内镜护士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1977年的美国,缘于可屈性乙状结肠镜检查数量的迅速增多。1994年以后,英国胃肠学会也明确赞同护士操作内镜,但仅限于操作胃镜和可屈式乙状结肠镜。
发展到今天,对于护士操作肠镜这一问题,英国与美国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英国,护士已可独立进行肠镜检查;而美国消化内镜协会指南明确提出,肠镜操作相对乙状结肠镜要求更高,目前并无充足证据支持非内镜医师行肠镜检查。
已有一些初步研究发现,内镜护士能和内镜医师一样,安全准确地操作肠镜。为了证实经护士操作肠镜的腺瘤检出率并不低于内镜医师,来自香港那打素医院的Hui教授等做了一项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的Gut杂志。
这是一项前瞻性的随机单盲非劣效性试验。参与的3位内镜护士均完成了为期1年的英国联合顾问组的消化内镜课程培训,且此前均已完成至少140次肠镜操作。参与的5位内镜医师年肠镜操作量均大于300。
该研究的主要终点是结肠腺瘤检出率,即发现至少一个腺瘤的患者人数占所有肠镜检查患者人数的百分比。次要终点包括盲肠插入率(即无任何辅助到达盲肠)、插入所耗时间、退镜时间、并发症发生率以及患者的疼痛评分和满意度评分。
该研究共纳入731位患者,内镜护士组的363人中至少发现一个腺瘤的人数为159,腺瘤检出率为43.8%;内镜医师组的367人中至少发现一个腺瘤的人数为120,腺瘤检出率为32.7%。但内镜护士组的退镜时间明显更长(998vs575s)。
采用回归分析进行校正后,内镜护士组的腺瘤检出率更低。另外,内镜护士组的盲肠插入率低(97.3%vs100%),但患者的疼痛评分、满意度评分及患者接受度更佳。
由此可见,内镜护士的肠镜操作需要更长的退镜时间才能达到与内镜医师相当的腺瘤检出率,这说明两者内镜操作的经验差异依旧明显。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护士的盲肠插入率大于95%,腺瘤检出率大于35%,平均退镜时间大于6min,均较好地达到了国际标准。
此外,内镜护士操作的并发症发生率与内镜医师相当(9.3%vs9.0%),且98%以上的患者愿意以后再由同一术者操作肠镜,说明患者接受度相当高。
综上所述,护士经过专业训练,也能像内镜医师一样安全有效地完成肠镜检查,但可能需要更长的退镜时间来达到相当的腺瘤检出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版进食障碍指南发布
下一篇:贲门失驰缓症并发膈上憩室1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