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中的酶有助于调节血糖
2012-04-11 17:24:59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科学快报(2012.4.4)—来自Monell中心的科学家近日报道:摄入淀粉类食物之后血糖水平受到唾液中一种唾液淀粉酶的影响,这种酶可以分解食物中的淀粉类物质,其自身由基因决定且在人群中有一定的差异。具体地说,也就是指高活性的唾液淀粉酶与较低的血糖水平相关,或者说高活性的这种酶可以降低血糖水平。

这些研究结果首次表明唾液淀粉酶在淀粉摄入过程中具有显著的代谢作用,从某种意义上也说明这种口腔中的酶可能对全身总体的代谢状态都起到重要作用。其他方面的影响则要进一步涉及到计算摄入富含淀粉食物的血糖指数以及最终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

论文第一作者、Monell中心的营养学专家Abigail Mandel博 士说:“对于相同的淀粉类食物,两个不同的个体可能会有极大差别的血糖反应,而这种差别取决于他们的唾液淀粉酶水平不同。唾液淀粉酶水平较高的个体能更好 地适应淀粉类食物,因为他们可以迅速地消化掉淀粉类物质,同时维持血糖水平的平稳,而不至于过高地升高。而唾液淀粉酶含量较低的个体则恰好相反。就这点而 言,如果特别注重摄入食物的血糖指数,则需要将他们自身的唾液淀粉酶含量水平考虑在内。”

淀粉富含于小麦、马铃薯、玉米、大米和其他一些谷类中,是美国饮食中的一种主要成分,提供高达60%的生命所需能量。唾液淀粉酶存在于分泌的唾液中,主要功能是将淀粉类物质分解为可吸收入血的单糖分子。从这一点来看,唾液淀粉酶的活性会影响到血糖水平,而将血糖水平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是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

之前已有研究证实高唾液淀粉酶活性个体可以非常迅速地分解口腔中的淀粉类物质。这一结果引发了后来研究人员探究这种“预消化”如何影响全身淀粉消化和血糖代谢的兴趣。

当前的这项研究在线发表于《营养学杂志》,研究人员收集了48位健康成人的唾液标本并测定其中的淀粉酶活性。基于唾液淀粉酶活性的极端分析,筛选出7组中的2个极端组:高淀粉酶(HA)组和低淀粉酶(LA)组。

每位受试者先饮用一杯简化了的玉米淀粉溶液,两小时候采集他们的血样,而后再分析这些血样以确定其中的血糖水平及胰岛素浓度。

完全消化摄入的淀粉之后,发现HA组个体血糖水平较低,而LA组则恰恰相反。这似乎同HA个体早期释放胰岛素有关。

Monell感官遗传学家、论文合作作者Paul Breslin博士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相同的处理淀粉能力。高水平唾液酸淀粉酶的人摄入淀粉或淀粉类食物时能维持更稳定的血糖值。二者最终可能会降低胰岛素抵抗和非胰岛素依赖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另外将有一些研究采用更复杂的淀粉类食物形式,例如面包和面食,去进一步证实当前的这些研究结果。同时,口腔中淀粉的降解与胰岛素释放之间的这种神经内分泌关系的确定以及深层次机制的探讨,将成为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国家耳聋与其他交流障碍研究所和国家糖尿病、消化病及肾病研究所共同出资支持该项研究。Breslin博士也因此而将成为Rutgers大学营养科学院的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唾液 血糖

上一篇:新方法量产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
下一篇:糖尿病前期:公共卫生中的一个有用的概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