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事件增加短期心梗风险
2009-10-23 16:15:26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9年10月5日(维也纳,奥地利)---- 一项新的对照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事件在发生后两周内甚至是数月内都有可能增加发生心梗的风险。

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Donald R Miller博士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上周举行的2009年会议上就研究结果做了报告。他的研究组发现低血糖事件发生后短期内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并可能增加长期的风险,尽管长期风险是很小的。并认为尚需要更详细的研究方案来更好地对相关的风险和可能引致心梗的低血糖的病情诊断进行评估,医生应在诊疗时就应考虑相关风险,并对治疗的目标和方案进行适当的选择,以减少低血糖事件的发生。

Miller博士介绍说,他一直对低血糖是否与若干年后的心血管疾病事件有关感兴趣,由ACCORD (控制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风险行动)引起了他的关注,而随后的VADT(退伍军人事务糖尿病患者试验)研究的结果更加表明这个风险可能确实存在。ACCORD研究因接受强化降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的病死率增加而于去年提早中止,另一项 VADT研究表明,强化降血糖并没有对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和患者病死率或是微血管并发症发生率产生显著的影响。此外,ADVANCE(糖尿病和血管疾病研究)试验表明,强化血糖控制降低了蛋白尿级数,但对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没有明显影响。Miller和他的同事因此开始着手研究低血糖是否是MI诱发因素,以及如果是的话,它对短期内的MI风险增加的影响又有多大。此外,他们还关注了易感体质和低血糖史与MI高风险的关系。

利用退伍军人事务系统(弗吉尼亚州)的糖尿病流行病学的数据,研究组分析了2000年至2004年间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所有的至少有2年的治疗记录并且没有MI、急性冠心病或心脏手术病史的糖尿病患者的医疗记录,低血糖的断定则依据各处的病历,包括门诊,急诊室,或在住院治疗。病例确定为首次院区MI,随机选择对照组。他们发现,即使在调整了各种潜在的混杂因素后,在低血糖事件发生后两周内MI的风险仍有65%的增加。而在低血糖时间发生后的6个月里,MI的风险虽然比之前2周内有所降低但仍然是略微升高的,达到了20%。

另外,研究组发现,患者是否接受胰岛素治疗对风险的影响只有微小差异,而住院治疗的低血糖患者MI发生的风险比其他情况诊断为低血糖的患者略高。他们还发现低血糖事件在更长期时间内对MI风险的增加有轻微影响,约增10%的MI风险。

Miller接受heartwire访问时说,他的主张是:鉴于低血糖事件可能有目前还未被认识到的风险,对可能会增加低血糖的风险的疗法应多加注意,综合考虑治疗的效果和风险的关系。精确的个体化诊疗是最好的方法。

上周的EASD会议在理想的糖化血红蛋白A1c(HbA1c)目标问题上讨论激烈,heartwire将继续关注并做详细的介绍。

相关热词搜索:心梗 低血糖 糖尿病

上一篇:醋对人体的动脉有益吗
下一篇:文化及家庭对华裔美国人2型糖尿病管理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