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如何进行胰岛素注射?
2012-09-01 19:16:28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胰岛素注射装置和部位
  目前常用胰岛素注射工具包括胰岛素专用注射器、胰岛素笔和胰岛素泵,注射方式主要为皮下注射(短效胰岛素可以静脉注射)。胰岛素注射部位为上臂侧面及稍向后面、大腿前侧及外侧、臀部、腹部(图),有硬结、瘢痕处和脐周5厘米内不能注射。
  胰岛素的种类和注射时间
  常用胰岛素按照作用特点可分为基础胰岛素、餐时胰岛素和预混胰岛素3类。
  理想的基础胰岛素应该是作用持续稳定的基础胰岛素,作用时间足够长,至少需要12~24小时,这样患者可每天注射1~2次。基础胰岛素包括中效人胰岛素(NPH)、长效胰岛素类似物。

 如何进行胰岛素注射?

  理想的餐时胰岛素应该在注射后即开始起效,患者可在进餐前即刻进行注射。因通常进食后血糖会有升高,因而餐时胰岛素应该有一个作用峰以调节这部分升高的血糖,然后迅速恢复基础状态。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是理想的餐时胰岛素,短效人胰岛素也属于餐时胰岛素,但较前达峰慢、持续时间较长。
  为兼顾患者对基础和餐时血糖控制的需求,将短效胰岛素或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和中效胰岛素混合形成预混胰岛素。例如将25%的赖脯胰岛素(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与75%的精蛋白锌赖脯胰岛素(中效)混合,将50%的赖脯胰岛素与50% 的精蛋白锌赖脯胰岛素混合,或将30%的人胰岛素(短效)与70%的精蛋白锌人胰岛素(中效)混合等。
  不同胰岛素有不同的注射时间:超短效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须在餐前即刻注射;短效胰岛素或其预混制剂则必须在餐前30分钟注射;中效胰岛素和长效胰岛素一般在睡前注射。
  胰岛素使用注意事项
  ① 应根据患者个人情况斟酌胰岛素用量。② 注射前须洗手并保持注射部位清洁。③ 胰岛素专用注射器及针头应一次性使用,注射装置与胰岛素剂型应相匹配,切忌混用,切勿多人共用针头。④ 患者患病期间,不可随意停止注射胰岛素,并做好个体化血糖监测。⑤ 自我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根据胰岛素的起效时间按时进餐;对老年患者,在注射胰岛素后至进餐前勿进行活动,以避免低血糖的出现。⑥ 外出就餐时应随身携带胰岛素,在就餐前注射,以防止因等餐时间过长出现低血糖。⑦ 外出旅游携带胰岛素应避免冷、热及反复震荡;不可将胰岛素托运,应随身携带。⑧ 须经常变换注射部位,并应考虑到注射避开运动所涉及的部位。⑨ 若注射部位出现肿胀、红斑、硬结、水疱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咨询医生。⑩ 使用过的注射器和针头禁忌复帽,应弃在专门盛放尖锐物的容器中。未启封的胰岛素储存温度为2~8℃冷藏保存(不得冷冻),超过标签上有效期的胰岛素不可使用。启封的瓶装胰岛素、胰岛素笔芯(注射针头刺穿橡胶塞后),应放在冰箱或室温环境(25℃),可保存1个月,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从冰箱中取出胰岛素注射前,应待胰岛素温度升至室温再使用,不要将胰岛素放在冰箱冷冻室内,已冰冻过的胰岛素不能再使用。胰岛素如果有颜色改变、出现不均匀的悬浮颗粒均表明胰岛素已变质,应停止使用。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注射 胰岛素

上一篇:接受胰腺辐射的儿童肿瘤患者糖尿病风险升高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的“甜蜜负担”高血糖可加重阿司匹林抵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