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确使用自测血糖仪
2009-05-26 20:36: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袖珍式毛细血管快速血糖监测仪目前已是越来越普及,但有些糖尿病患者由于没有正确掌握血糖监测仪的使用方法,常常造成一些检测结果出现误差。下面就介绍一下使用快速血糖仪出现误差的常见原因与处理对策。


●血糖仪代码与试纸条代码不一致
    测试前应核对、调整血糖仪显示的代码与试纸条包装盒上的代码相一致。注意每台仪器有其各自相对应的试纸条,不可与其他种类的仪器交叉使用。
    ●试纸条过期
    购买时、使用前均应检查试纸条包装盒上的有效期,不要使用过期的试纸条,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试纸条保存不当
    不少检测误差是由试纸条的变质引起的。有些血糖仪测试血糖的原理是血糖试纸条上的酶与血液中的葡萄糖发生反应并显示颜色,血糖仪分辨后显示读数。因此试纸条的保存很重要。要避免潮湿,应放在干燥、阴凉、避光的地方,用后密闭保存;手指不要触摸试纸条的测试区。
    ●操作方法不正确
    患者检测时一定要先详细阅读使用说明,正确掌握血糖仪的操作方法。常见的不正确操作有:
    *测试时试纸条没有完全插到测试孔的底部。
    *有些仪器是先滴血,然后再将试纸条插进血糖仪。如果滴血后等待时间超过两分钟才将试纸条插进测试孔,会导致测试结果不准确,此时应使用新试纸条重新测试。
    *检测时试纸条发生移动也会影响检测结果,因此应将血糖仪放在平稳、安全之处使用。
    ●采血方法不当
    测试时若采血量不足,会导致检测失败或测得结果偏低,需更换试纸条重新测定。如果血滴过大,溢出测定区,也会影响测定结果。确认血滴大小合适的方法是用一新的试纸条在测试区滴一滴血,确认试纸条背面的“血量确认圆点”完全变色。
    ●血糖仪不清洁
    测试血糖时,常会受到环境中灰尘、纤维、杂物等污染,特别是检测时不小心使血液污染了仪器的测试区,都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血糖仪要定期检查、清洁、校准。对测试区的清洁一定要小心,擦拭时不要使用酒精或其他有机溶剂,以免损坏仪器,可使用棉签或软布蘸清水擦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干细胞移植可治疗糖尿病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