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球蛋白增高_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
2013-08-01 09:33:4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三十六单元  免疫球蛋白增高
   
一、正常免疫球蛋白的种类与正常参考值   
 
    (一)种类  免疫球蛋白是人体受抗原刺激后所产生的具有抗体作用的一类球蛋白。根据其理化性质、免疫性能可分为五大类,即IgG、IA、IgM、IgD、IgE。其中,IgG又分4个亚型,IgA、IgM、IgD各有2个亚型。   
    (二)正常参考值IgG:7.6g—16.6g/L;IgA:0.7lg一3.35g/L;IgM:0.48一2.12g/ L;IgD:0101g一0.04g/L;IgE:o.001g—o.009g/L。   
   
二、多克隆免疫球蛋白   
    (一)概念  多克隆免疫球蛋白是由于不同浆细胞克隆增殖而产生的不同类型的免疫球蛋白。多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临床上较为常见,多数为三种主要的免疫球蛋白(IgG、IA、IgM)增高。个别情况下仅一种免疫球蛋白增高。   
    (二)多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的常见原因       
    1.感染大多为慢性感染。①细菌感染:链球菌或葡萄球菌感染、慢性结核病、麻风等;②螺旋体感染:钩端螺旋体病、梅毒等;③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淋巴肉芽肿;④立克次体感染:斑疹伤寒;⑤原虫感染:疟疾、锥虫病、黑热病;蠕虫感染:毛线虫病;⑦真菌感染:多见于深部真菌感染。   
    2.肉芽肿病  结节病、慢性铍中毒。      
    3.肝脏疾病  慢性活动性肝炎、小结节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   
4.自身免疫性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血清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等。   
5.淋巴组织增殖性疾病  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协和习题1.多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的常见原因不包括(答案:C)
A慢性感染
B肉芽肿病
C多发性骨髓瘤
D自身免疫性疾病
E淋巴组织增殖性疾病
  
   
三、单克隆免疫球蛋白
(一)概念  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是由单一浆细胞克隆增殖产生的单一种类的免疫球蛋白,可为IgG,也可为IgM或IgA。这是一种异常的免疫球蛋白或其片段,多不能检出抗体活性,故此类免疫球蛋白又称为副蛋白或M蛋白。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大多见于恶性浆细胞疾病,也可见于淋巴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等。  
 
协和习题3.关于单克隆免疫球蛋白,下列哪项是错误的(答案:A)
A是人体受抗原刺激后,由不同浆细胞产生的
B是一种异常的免疫球蛋白或其片段
C多不能检出抗体活性
D多见于恶性浆细胞疾病
E也可见于淋巴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
 
    (二)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的常见原因   
    1.浆细胞瘤  多发性骨髓瘤、骨孤立性浆细胞瘤、髓外浆细胞瘤、浆细胞白血病。
    2.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   
    3.重链病。   
    4.淀粉样变。   
    5.恶性淋巴组织增殖性疾病  淋巴瘤、淋巴细胞白血病、sezary综合征。  
6.其他  某些癌肿(如肠、肺、胆道、乳腺、前列腺等肿瘤)、意义未明的单克隆丙种球蛋白病等。  
 
2.下列疾病是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的常见原因,除了
A.多发性骨髓瘤
B.类风湿关节炎
C.孤立性骨髓瘤
D.重链病
E.浆细胞白血病
答案:B
 
协和习题2.下列哪项不是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高的常见原因(答案:D)
A骨孤立性浆细胞瘤
B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
C重链病
D慢性活动性肝炎
E淋巴瘤
 
3.男,70岁,发现大量蛋白尿2周入院。入院后查本周蛋白尿阳性。为明确诊断,检查意义最大的是(2001)
A.肾活检
B.骨髓穿刺
C.核素骨扫描
D.全身X线骨摄片
E.血清蛋白电泳
答案:B
解析:本周蛋白尿阳性考虑为多发性骨髓瘤,诊断中意义最大的是骨髓穿刺了解异常浆细胞比例。其实血液系统疾病中,大部分的确诊方法都是骨穿。
 
 

相关热词搜索:免疫球蛋白 执业医师考试

上一篇:血细胞数量的改变_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
下一篇:骨髓穿刺和骨髓涂片细胞学检查—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