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操作必考题目1
2012-07-18 20:26: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49号
第一站;10岁儿童眼睑浮肿,双下肢浮肿3天。
一现病史:
㈠根据病史及相关鉴别询问
 1、病因诱因:发病前一周有无上呼道感染史、有无受凉史
 2、眼睑浮肿,双下肢浮肿的特点:眼睑浮肿,双下肢浮肿发生的快慢?进展速度?程度?性质?何时加重?
 3、伴随症状:有无发热、血尿、蛋白尿?有无血压升高?有无胸闷、憋气、发绀、呼吸困难?有无皮肤黄染、食欲不振、厌油
腹胀?
 4、全身状态:发病以来,饮食睡眠、大小便及体重变化情况?
㈡诊疗经过:1、发病以来是否到医院看过?曾做过哪些检查?(尿常规、血常规等?)
2、曾做过哪些治疗?疗效如何?
㈠诊断:艾滋病
㈡诊断依据:病史:缓慢起病,有非特异性全身症状,如发热、乏力、厌食和消瘦等,有输血史和冶游史。
查体:查体所见
化验:血WBC、PLT低、血清抗HIV阳性
二、鉴别诊断:1、病毒性肝炎
 2、结核病
  3、恶性淋巴瘤
三、进一步检查:1、淋巴结活检
2、X线检查
 3、肝功能和肝炎病毒学指标检查
4、血液T淋巴细胞(CD4+和CD8+)
   5、必要时做骨髓检查 
四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休息、营养支持
 2、对症治疗:止痛等
 3、抗HIV治疗:鸡尾酒疗法等
 4、并发症治疗
 
第二站:胸部体格标志,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胸部体表主要骨骼标志(肋脊角、剑突、胸骨角、肋间隙)、主要垂直标志线(锁骨中线、腋前线、肩胛线)及主要自然陷窝(锁骨上窝、锁骨下窝、胸骨上窝、腋窝)(2分);
C、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移动性浊音
考官指定考生(在被检查者人体上)做移动性浊音叩诊操作。(12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叩诊手法、方法正确(10分)
叩诊自腹中部开始(1分),向左侧腹部叩诊,出现浊音时,板指手不离开腹壁(2分),令被检查者右侧卧继续叩诊,使板指直至腹的最高点,叩诊呈鼓音(2 分),当叩诊向腹下侧时,叩诊音又为浊音(2分),再令被检查者左侧卧,同样方法叩击(2分),这种因体位不同而出现的浊音区变动现象称移动性浊音(1 分)。
   C、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女性导尿术。
(1)患者体位及冲洗清洁外阴部操作正确(3分);
?        模拟人仰卧,两腿屈膝外展,臀下垫油布或中单。(1分)
?        用肥皂液清洗患者会阴部。(1分)
?        翻开大阴唇清洗。(1分)
(2)戴无菌手套(2分)。
?        打开手套包,取出手套,左手捏住手套反折处,右手对准手套5指插入戴好(1分)。
?        已戴手套的右手,除拇指外4指插入另一手套反折处,左手顺势戴好手套,两手分别把反折部向上翻至袖口上。(1分)
(3)消毒、铺巾正确(4分);
?        以蘸碘伏或0.1%苯扎溴铵或0.1%洗必泰的棉球,由尿道口向外周消毒至整个外阴部。(2分)
?        铺洞巾露出尿道口。(2分)
 (4)插入导尿管操作正确(5分);
?        施术者站于模拟人右侧,,先用无菌注射器检查导尿管是否通畅,以左手拇、示指翻开大阴唇暴露尿道口,再次消毒尿道口及小阴唇。(2分)
?        导尿管外端开口置于消毒弯盘中,右手持镊子将涂有无菌润滑油之导尿管慢慢插入尿道,女性约进入6-8cm,见有尿液流出后再插入1-2cm即可。(3分)
(5)留置导尿操作正确(3分);
为固定导尿管,可将宽胶布一端剪成三条,中间一条贴于导尿管上,其余两条交叉贴于阴阜两侧,宽胶布的另一端贴于阴阜中部。若采用Foley乳胶导尿管,先 用无菌注射器检查导尿管是否通畅与气囊是否漏气,插入后按导尿管标明的气囊容量,经侧管注气或生理盐水,使气囊膨胀,以固定导尿管。
(6)提问:    留置导尿术适应证?     (3分)
答:尿潴留或膀胱减压。(1分)病情需要或观察每小时尿量变化。(1分)盆腔器官手术前准备。(1分)
 
第三站:都挺简单的相信一定会过。
 
50号
病史采集8岁女孩,头痛伴发热、喷射性呕吐。           
病例分析
左肘关节脱位(手掌着地跌倒,肘后三角关系异常)技能操作侧体温,心脏听诊,脾脏触诊。
左肺尖部支气管呼吸音及湿罗音
(肺部听诊)、、窦性心动过速(EKG)右下肺炎(X片)、室性心动过速?(EKG)、
桡骨骨折(X片)、脑出血(CT)、输血前谈话及签字(医德医风)
 
答案
第一站
8岁女患,头痛发热伴喷射性呕吐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
(1)发病诱因,有无受凉,创伤等
(2)发热的热度及特点,头痛的部位、性质、程度及持续时间,呕吐的程度、频率、呕吐物的量、性状、颜色、气味等
(3)伴随症状,有无寒战,大汗,昏迷,乏力消瘦,意识障碍等
(4)全身状况,发病来饮食睡眠二便及体重变化等
2、诊疗经过
(1)是否到医院就诊?曾做过哪些检查?
(2)服用过哪些药物?做过哪些治疗?疗效如何?
(二)相关病史
1、药物过敏史。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疫苗接种史、脑部疾病史、头部外伤史、传染病史、家族史等
左肘关节脱位(手掌着地跌倒,肘后三角关系异常)
分析步骤
临床诊断:左肘关节脱位
诊断依据
手掌着地跌倒
肘后三角关系异常
铁定还有别的诊断依据,由于没看见原题,所以不能写全,到时自己再往上抄一些
鉴别诊断
肱骨髁上骨折
肱骨髁部骨折
肘部软组织损伤
进一步检查
X线
CT
治疗
手法复位
固定
功能锻炼
第二站
技能操作侧体温,心脏听诊,脾脏触诊。
1测体温
1)口测法:体温计置于舌下,闭口,5分钟后读数,正常值为36.3~37.2。口测法测量结果可靠。婴幼儿或神智不清者不能使用。
2)肛测法:被检查者侧卧位,将肛门温度计涂润滑油后缓缓插入肛门,深度达温度计长度的一半,5分钟后读数,正常值36.5~37.7。检查结果可靠。适用于小儿或神志不清者。
3)腋测法:测量前被检查者应安静休息并擦干腋窝,移走附近冷热物体,将体温计放置腋窝顶部,上臂紧贴胸壁夹紧体温计,10分钟后读数,正常值 36~37℃。腋测法使用最为广泛,体温高于正常为发热,37.3~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1~41℃为高热,41℃以上为超 高热。
 
2心脏听诊
考官指定考生在被检查者人体上正确指出常用的心脏5个听诊区的名称和位置(5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考生在被检查者人体上指出5个听诊区的名称和位置(2分)
讲出听诊区名称         指出具体位置
二尖瓣区(又称心尖区)(0.5分)     位于心尖搏动最强点,正常位于左锁骨中线内侧第5肋间处
肺动脉瓣区(0.5分)         在胸骨左缘第二肋间
主动脉瓣区(0.5分)         在胸骨右缘第二肋间
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0.5分)  在胸骨左缘第三肋间
三尖瓣区(0.5分)   在胸骨下端左缘,即胸骨左缘第4-5肋间
C、听诊演示顺序正确(1分)
从二尖瓣区开始――肺动脉瓣区――主动脉瓣区――主动脉第二听诊区――三尖瓣瓣区。逆时针方向。听诊过程中漏一项扣分。
D、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脾脏的触诊
★典型例题红宝书相同答案已公布
某院组织一支医疗队,赴血吸虫病疫区为晚期血吸虫病患者治疗,你是医疗队中切脾手术组的一员,为病人体格检查(10分).
考试与评分标准:
考官指示考生做脾脏触诊(在被检查者人体上操作)(10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平卧位触诊(5分)
  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先将双手搓擦暖和(1分),然后左手绕过腹前方,手掌置于左腰部第9~11肋处,试将其脾从后向前托起(2分),右手掌平放于左上腹部,与肋弓大致成垂直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弯曲的力量下压腹壁,直至触及脾缘(2分)。
C、侧卧位触诊(4分)
当平卧位触诊不到脾脏时,请被检查者取右侧卧位(1分),右下肢伸直,左下肢屈曲(1分),用双手触诊法操作:检查者左手掌置于被检查者左腰部第9~11 肋处,试将其脾脏从背腰部向腹部紧推(1分),右手示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伸直与肋缘大致呈垂直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的力量压腹壁,直至能触到脾缘或 左肋缘(1分)。
D、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2分)   在临床上,常将脾肿大分为轻、中、高三度,请叙述如何分法。
答:深吸气时,脾缘不超过肋下2cm为轻度肿大(1分);超过2cm至脐平线以上为中度肿大(0.5分);超过脐水平线或前正中线则为高度肿大,即巨脾。(0.5分)。)
第三站
左肺尖部支气管呼吸音及湿罗音(肺部听诊)、、窦性心动过速(ECG)右下肺炎(X片)、室性心动过速?(ECG)、桡骨骨折(X片)、脑出血(CT)、输血前谈话及签字(医德医风)
 
51号题
病史采集:女18岁,突发右侧头痛1小时来院.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
(1)发病诱因:是否外伤、感染,传染病接触史等
(2)头痛部位、性质、有无加重或减轻,持续痛还是间断痛。
(3)伴随症状:有无呕吐、意识障碍、瘫痪、发热等
(4)全身症状:二便、神志、体重等
2、诊疗经过
(1)是否到医院就诊过,做过哪些检查?
(2)治疗情况如何?
二、相关病史
(1)是否有药敏史
(2)相关疾病:有无先天性心脏病史、疫区接触史等
 
病理分析:乳腺脓肿                                    
1、诊断依据:见题
2、鉴别诊断:
(1)乳房皮肤丹毒
(2)急性乳腺炎
(3)乳腺癌
(4)炎性乳癌
3、进一步检查:
(1)B超
(2)乳房脓肿穿刺
4、治疗:
(1)局部理疗、热敷。
(2)全身抗感染:头孢类、氧氟沙星、甲硝唑等
(3)脓肿切开引流,注意选择合适的引流部位,避免损伤乳管导致乳瘘。
 
体格检查:1脑膜刺激征  2.胸部视诊3.腹壁血管血流流向鉴别
1、脑膜刺激征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颈强直试验(5分)
检查方法正确(1分)
检查者左手托被检查者枕部,右手置于被检查者胸前,左手作屈颈检查,重复1-2次
C、布氏(Brudzinski)征测试(1分)
检查方法正确(1分)
被检查者仰卧(去掉枕头),双下肢伸直,检查者在右侧,右手置于被检查者胸前,左手托起其枕部,作头部前屈动作时,观察双膝关节和髋关节是否同时屈曲。
D 、Kernig征  (1分)
嘱病人仰卧,先将一侧髋关节屈成直角,再用手抬高小腿,正常人可将膝关节伸达135°以上。阳性表现为伸膝受限,并伴有疼痛与屈肌痉挛。
E、检查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2、胸部视诊
(1)能指出胸部体表主要骨骼标志(肋脊角、剑突、胸骨角、肋间隙)、主要垂直标志线(锁骨中线、腋前线、肩胛线)及主要自然陷窝(锁骨上窝、锁骨下窝、胸骨上窝、腋窝)(2分);
能指出上述全部内容的得2分,指出8项者得1分,少于4项者得0.5分。
(2)在视诊胸廓形状等内容方面,能提到桶状胸、扁平胸、肋间隙是否饱满、乳房是否对称、脊柱形态等(2分);
能提到4~5项者满分。2项者得1分,少于于3~4项者1分。
(3)视诊呼吸运动的主要内容时,能提到呼吸频率、呼吸节律者(1分)。
能讲出呼吸频率0.5分,讲出呼吸节律0.5分。
考官提问:呼吸深大、呼吸浅快各多见于何种病变?
严重代谢性酸中毒时,病人可以出现节律匀齐,呼吸深而大(吸气慢而汉、呼气短促),病人不感呼吸困难的呼吸,称为库斯莫尔(kussmaul)呼吸,又称 酸中毒大呼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疾病。呼吸浅快见于肺气肿、胸膜炎、胸腔积液、气胸、呼吸肌麻痹、大量腹水、肥胖、鼓肠、麻醉剂或镇静剂过 量等
 
3、腹壁血管血流流向鉴别
考生做腹部视诊检查(在被检查者人体上操作);如果在该病人腹部有腹壁静脉曲张,如何辨别腹壁静脉曲张来源和其血流方向(边操作演示边口述)(12分)。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视诊方法正确(5分);
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1分),首先检查者俯瞰正视全腹(1分),视诊顺序自上腹部至下腹部视诊全腹(1分),然后视线处于与被检查者腹平面同水平(1分),自侧面沿切线方向观察(1分)。
C、辨别腹壁静脉曲张血流方向操作正确(5分)
     考生将一手的示指和中指并拢在曲张的静脉上(1分),然后一只手指紧压静脉向外滑动,挤出该段静脉内血液,至一定距离(约3-4cm)放松该手指(1 分),另一手指紧压不动,看静脉是否充盈,如迅速充盈,则血流方向是从放松的一端流向紧压手指的一端(1分)。再用同法放松另一手指(2分),则可看出血 流方向。
D、检查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问:颈前后屈各可达多少度.
 
操作:右小腿开放骨折,无明显出血,让你处理.
问:1口述在无夹板情况下四肢骨折的固定方法2为什么夹板固定要过上下关节.
1、急救物品准备:消毒钳、持针器、镊子、缝合线、三角针、剪刀、外用生理盐水、75%酒精或0.5%碘伏、双氧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棉垫、消毒纱布、胶布、绷带、止血带、夹板、三角巾等
2、检测患者生命体征:T、P、R、BP
3、止血
(1)用橡皮管止血管止血:右大腿中下1/3交界处绕扎。
(2)止血带处有衬垫
(3)止血带绕扎松紧适度,以伤口停止出血,足背动脉无搏动为度。
4、伤口处理
(1)戴帽子、口罩、无菌手套,严格无菌操作
(2)出去伤口周围的污物,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周围皮肤
(3)双氧水冲洗伤口
(4)消毒棉球消毒创口周围皮肤
(5)消毒纱布覆盖伤口,绷带包扎压迫止血
5、伤肢固定
夹板上端超过膝关节,固定在大腿上,下端超过踝关节及足跟,关节处垫棉垫捆扎。
问题回答:无夹板可以讲患者的两腿并拢用绷带捆扎。夹板固定要过上下关节为了防止骨折移位。
 
52号题
病史采集爆炸性头痛伴意识障碍5小时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问诊
1)、发病诱因激动劳累外伤中毒
2)、头痛的部位、性质、有无加重或减轻,持续痛还是间断痛,加重及缓解因素。意识障碍发生的急缓、程度。
3)、伴随症状有无发热呕吐,是否伴有抽搐、肢体运动障碍。
4)、全身状态发病以来体重、饮食、二便情况
2、诊疗经过
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结果如何?
2)、服用何种药物?效果如何?
二、相关病史
1、有无药物过敏及食物中毒史,
2、与该疾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既往有无类似发作情况,有无肝病、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有无外伤史。
 
病例分析颈部皮肤破溃红肿中央青紫周围有浓点,WBC,N均高,有糖尿病病史18年,尿糖+++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
(一)诊断:颈部软组织急性化脓性感染(痈)
(二)诊断依据:
1、颈部皮肤破溃红肿中央青紫周围有脓点
2、实验室检查:WBC,N均高
3、糖尿病史18年,尿糖+++
二、鉴别诊断:
1、疖病多发疖肿虽然可能发生在一个区域内,但不会这样集中在一个类圆形的范围内,邻接相连,同时发生感染
2、急性蜂窝织炎也有红、肿、热、痛等局部炎症表现及全身感染中毒症状,但其病变扩散较快,红肿边缘界限不清楚,没有多个毛囊同时发生感染的表现
三、进一步检查
1、血、尿常规及血生化检查:协助了解病人体质情况,包括有无贫血、低蛋白血症及血糖、尿糖水平等。
2、脓液细菌培养与药物敏感试验:为进一步选择抗生素治疗作准备。
四、治疗原则
1、应用抗感染药物,做好术前准备;
2、手术治疗,切开引流(静脉麻醉下作“+”或“++”形切口)
 
乳房视诊触诊
乳房视诊:
1、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0.5分),乳房有无溢液(0.5分);2、乳房表观情况:皮肤颜色,皮下浅表静脉,皮肤有无红肿,“橘皮”征,“酒窝”征,溃疡等(1分)。3、乳头:位置、大小、对称,内陷等。(1分)4、皮肤回缩5、腋窝和锁骨窝 
乳房触诊: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触诊手法正确(1分)
被检查者取仰卧位,双臂放松平放于身体两侧,可以用一小枕头垫高肩部有助于检查;
检查者首先将自己双手对搓使之暖和,然后将一手的手掌和手指平置在乳房上,用指腹轻施压力,以旋转或来回滑动进行触诊。
C、触诊顺序正确(1分):
先由健侧乳房开始,后检查患侧,结合本病例,应先检查左侧乳房,后检查右侧乳房(若左、右次序颠倒,则不能得分!)
D、检查结束后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触诊乳房时应注意那些物理征象?(1分)
答:硬度和弹性,压痛,包块(部位、大小、外形、硬度、压痛、活动度)。
 
脾脏触诊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平卧位触诊(5分)
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先将双手搓擦暖和(1分),然后左手绕过腹前方,手掌置于左腰部第9~11肋处,试将其脾从后向前托起(2分),右手掌平放于左上腹部,与肋弓大致成垂直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弯曲的力量下压腹壁,直至触及脾缘(2分)。
C、侧卧位触诊(4分)
当平卧位触诊不到脾脏时,请被检查者取右侧卧位(1分),右下肢伸直,左下肢屈曲(1分),用双手触诊法操作:检查者左手掌置于被检查者左腰部第9~11 肋处,试将其脾脏从背腰部向腹部紧推(1分),右手示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伸直与肋缘大致呈垂直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的力量压腹壁,直至能触到脾缘或 左肋缘(1分)。
D、查体结束,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3)提问(2分)   在临床上,常将脾肿大分为轻、中、高三度,请叙述如何分法。
答:深吸气时,脾缘不超过肋下2cm为轻度肿大(1分);超过2cm至脐平线以上为中度肿大(0.5分);超过脐水平线或前正中线则为高度肿大,即巨脾。(0.5分)。
 
技能:呼吸机使用
(1)准备工作(4分)
检查呼吸器各管道接口是否紧密,有无漏气,输送气道、呼气道是否通畅。
检查电源线。
氧气钢瓶内氧压力是否足够(氧气压力应大于10公斤/平方厘米),湿化器是否清洁。
吸痰,保持呼吸道畅通。
(2)呼吸器与患者气管套管连接(2分)
(3)呼吸器的调节(4分)
通气量,一般潮气量为10至15毫升/公斤体重。频率16至20次/分。
打开氧气阀门,调节给氧浓度:30%至35%之间(低浓度给氧)。
通气方式:辅助呼吸正压通气方式。
(4)接通电源,开启呼吸器,观察呼吸器工作是否正常(4分)
 
第三站上机我错了一个不知道哪一个
    我做的是(支气管)肺泡呼吸音+罗音二联律胸腔积液腓胫双骨折窦缓室颤胰腺炎医德医风是描述病情要委婉. k" ]" w& n" h9 x7 d6 ~
上机记得不清楚了好像是这几个答案仅作参考
 
53号题
第一站:男性60岁,头痛伴右侧肢体无力及意识障碍5小时。
现病史(10分)
1. 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8分)
①发病病因及诱因:、急性重症感染、颅脑疾病、内分泌与代谢障碍、心血管疾病(3分)
②主要症状:头晕、头痛的性质、程度、部位及发作时间、发病急缓?意识障碍的程度?过程(时轻时重?波动性大?清醒后再度昏迷?)四肢自主运动和肌张力如何?
③)伴随症状:恶心、呕吐、发烧、耳鸣、目花、心悸等(2分)
④饮食、睡眠、二便、体重变化情况(1分)
2. 诊疗经过(2分)
①是否到过医院就诊,作过那些检查(1分)
②治疗情况如何(1分)
(二)相关病史(3分)
1. 有无有无药物过敏史、高血压病史及家族史(1分)
2. 其他相关病史:肾小球肾炎、嗜洛细胞瘤等、吸烟和饮酒史、职业、
病例分析:右肝癌.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8分)
 (一)诊断肝癌(原发性,肝细胞性)
 (二)诊断依据
  1.右上腹痛逐月加重,伴纳差,体重下降  2.乙型肝炎病史
  3.巩膜轻度黄染,TBIL上升,GGT上升,A-FP上升  4.B 超所见
二、鉴别诊断(5分)
  1.转移性肝癌  2.肝内其它占位病变:血管瘤,腺瘤等
三、进一步检查(4分)
  1.上消化道造影,钡灌肠检查  2.CT   3.必要时行肝穿刺活检
四、治疗原则(3分)
  1.手术  2.介入治疗  3. 肝移植
 
第二站:爱伤意识及患者告知每步都要有:
胸部视诊体表标志(1)由考生口述并能在被检查者身体上指出主要胸部体表标志、主要垂直标志线及主要自然陷窝(5分);
       胸骨角(0.5分)、锁骨上窝(0.5分)、锁骨下窝(0.5分)、胸骨上窝(0.5分)、腋窝(0.5分)、锁骨中线(0.5分)、腋前线(0.5分)、腋中线(0.5分)、腋后线(0.5分)、肩胛下角线(0.5分)、肋间隙、肋脊角、剑突
    (2)胸廓视诊(4分)
能口述提到正常胸(0.5分)、桶状胸(0.5分)、扁平胸(0.5分)、鸡胸(0.5分)、肋间隙增宽(0.5分)、肋间隙窄(0.5分)、乳房是否对称(0.5分)、脊柱形态(0.5分)。
    (3)视诊呼吸运动的主要内容(7分)。
      考生能口述:
       ①呼吸频率:呼吸过速(1分)、呼吸过缓(1分)、呼吸深度变化(1分);
       ②呼吸节律:潮式呼吸(1分)、间停呼吸(1分)、抑制呼吸(1分)、叹息样呼吸(1分)。
    (4)提问(3个,由考官任选2个)(2分)
       ①扁平胸、桶状胸、鸡胸各见于什么病变?(1分)
         答:扁平胸见于消耗性疾病如结核、肿瘤;桶状胸见于肺气肿、慢阻肺
       ②正常呼吸频率是多少?呼吸频率增快考虑什么问题?(1分)
         答:12-20次/分;呼吸频率增快见于运动时、缺氧下、心衰。
       ③什么是陈-施(Cheyne-Stokes)呼吸?见于什么情况?(1分)
         答:又称潮式呼吸,见于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如脑出血、脑炎、脑肿瘤。
墨菲征
胆囊触诊(6分);
       ①单手触诊法:被检查者仰卧,两腿屈曲,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的右侧。将右手四指并拢,掌指关节伸直,与肋缘大致平行地放在被检查者右上腹部,然后随被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再次吸气时,手指向前上在胆囊点下方稍左右滑行触诊下移的胆囊。(3分)
       ②勾指触诊手法(Murphy征检查):左手拇指指腹勾压于胆囊点,告之被检查者缓慢作深吸气,判断Murphy征阳性标准(突然因疼痛而摒住呼吸)。(3分)
    (3)提问(2个)(2分)
      ①脾脏肿大应如何分度?各提示什么病变?(1分)
        答:小于肋下2cm为轻度,肋下2cm致脐中线间为中度,大于脐中线或前正中线为高度。
      ②Murphy征阳性,提示什么?(1分)
        答:在深吸气时,被检者因疼痛而突然屏气,即胆囊触痛征,又称墨菲征阳性,提示急性胆囊炎。
 
脑膜剌激征(颈强直测试、克匿格(Kernig)征、布鲁金斯基(Brudzinski)征)(18分)
 (1)颈强直测试操作正确(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去掉枕头。颈部放松,检查者左手托被检查者枕部,右手置于前胸上部,以左手力量托起枕部作屈颈动作检查,使颏部接近胸部(4分)。
②考生口述何为颈强直(2分)
被动屈颈时如抵抗力增强,即为颈部阻力增强或颈强直。
 (2)克匿格(Kernig)征测试操作正确(6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检查者抬起被检查者一侧下肢,使髋关节屈成直角后,当膝关节也在近乎直角状态时,检查者左手按住其膝关节,右手将被检查者小腿屈伸活动数次后,抬高小腿。(4分)
②考生口述何为阳性(2分)
正常人膝关节可伸达135度以上,若伸膝受阻,屈肌痉挛或疼痛为阳性。
 (3)布鲁金斯基(Brudzinski)征测试操作正确(4分)。
①检查方法正确:被检查者仰卧,双下肢伸直,检查者在右侧,右手按于被检查者胸前,左手托起其枕部,作头部前屈动作时,观察双膝关节是否自动屈曲。(2分)
②考生口述何为阳性(2分)
当头部前屈时,双髋与膝关节同时屈曲为阳性。
(4)提问(2个)(2分)
①克匿格(Kernig)征与拉赛格征(又称Lasegue征、直腿高举试验)体检操作时有什么不同?(1分)
②举出两种能引起克氏征和布氏征阳性的疾病。(1分)
 
技能:左上臂脂肪瘤切除
1准备工作:消毒铅,持针器、镊子、缝合线、三角针、剪刀、引流条、外用生理盐水、碘伏、消毒布、绷带、胶布2消毒3铺巾4戴手套  5切开、只缺、风和、  用持针器打结6缝合后伤口处理。注意要在消毒一次。
第三站:肠梗阻股骨颈骨折脑梗塞右肺上叶支气管呼吸音和湿罗音三联律三度房
室传到阻滞
 
54号题
病史采集:意识不清伴左下肢无力
1、现病史。
(1)根据相关病史和鉴别诊断进行询问
1)发病的病因和诱因:精神因素,头痛。外伤。中毒等
2)意识障碍的特点:昏迷的起病方式是否波动,有无中间清醒期。左下肢自主运动和肌张立如何。
3)伴随症状:发热。头痛。呕吐。呕血,黄疸,水肿。抽搐。等症状。有无大小便失禁和咬破舌。
4)起病以来的全身症状。包括二便,饮食。睡眠,体重变化等
(2)诊疗经过
1)发病以来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那些方面的检查?检查结果如何?
2)做过哪些治疗?治疗效果如何?
2、相关病史
1)药物及食物过敏史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高血压糖尿病肝肾疾病。个人吸烟和饮酒史
病例分析:胰头癌
1  这个胰头癌的诊断和依据就根据病历中的提供的资料进行书写
2  鉴别诊断;1慢性胃炎。2消化道溃疡。3肝炎。4胆石症。5慢性胰腺(炎6周围癌
3  进一步检查:三大常规。B超。消化造影。CT 。内镜+活检
4  治疗原则:
(1 )结合检查结果确定是否手术。无法手术的可以行姑息手术治疗。化疗等
(2 )对证治疗  3营养和支持治疗
 
技能:吸氧术
体格:脾触诊、胸廓视诊
第三站:左束支传导阻滞窦缓肺炎胫腓骨骨折
 
吸氧术:包括三种:鼻导管法鼻塞法。面罩法(适用于高浓度吸氧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1。首先应检查吸氧器具,将面罩边缘充气,接上呼吸囊,进气孔上接上氧气。
2。应注意面罩安装是否与患者面部吻合,将面罩紧贴于患者口鼻上,并以橡胶带加以固定。
3。开启氧气阀及流量表,适当调整氧气流量,流量为3—4L/MIN。
4。吸氧完毕,应妥善关闭氧气阀及流量表。
吸氧的注意事项:
1。在给氧气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氧气装置有无漏气,导管有无阻塞等。持续给氧时,每8-12小时更换导管或鼻塞一次,并最好改从另一鼻孔入,以减轻对鼻黏腊的刺激。
2。为了能够起到充分湿化的作用,水化瓶内的水必须保持在60度左右的恒温,玻璃管应插入液面以下1/3-1/2。
3。调节氧流量时,应先取出导管或移去面罩等,以防大流量冲击患者的呼吸道而损伤肺组织。
 
脾脏触诊:被检查者取仰卧位,或右侧卧位。仰卧位时被检查者双腿屈曲,取右侧卧位时,右下肢伸直,左下肢屈曲。检查者触诊手法与肝脏触诊手法大致相同,常 用单手触诊法,双手触诊法或钩指触诊法,双手触诊法时,检查者左手绕过被检查者的腹前方,手掌置于左手腰,四指自然并扰,触诊的右手平放于髂连线的左侧前 腹壁上,手指与左季肋缘垂直,先沿左锁骨中线向左季肋缘触摸,如未触到,可再沿左腋前线或左胸骨旁线进行检查。
触及脾脏时要注意其大小,质地,表面,压痛和摩擦感等。
脾肿大分为轻,中,高三度。深吸气时,脾缘不超过肋下2CM为轻度肿大;超过2CM到脐水平以上,为中度肿大;超过脐水平线或前正中线则为高度肿大。
胸廓的视诊:检查者应在温暖和光线充足的环境中进行,被检查者取坐们或卧样,尽可能暴露全部胸部。正常人胸廓两侧基本对称,额状面呈椭圆形。双肩对称,锁骨突,锁骨上下内陷。成人胸廓前后径与左右径之比为1:1。5。注意其呼吸频率及呼吸节律。
 
55号题
病史采集:抽搐;病例分析:肝硬化;操作:肺部叩诊、膀胱检查、膝反射、腹穿
病史采集:
一现病史
1 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
 (1)发病诱因  有无感染,疲劳,闪光,冲动情绪
 (2)症状特点  年龄,发作急缓程度,病程,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加重缓解因素。有无意识模糊或丧失,强直,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发绀
 (3)伴随症状  是否发热,血压增高,脑膜刺激症,剧烈头痛,意识丧失
 (4)全身症状  饮食,睡眠,大小便,体重
2  诊疗经过 
 (1)是否到其他医院就诊,做过哪些检查?
 (2)治疗用药情况
二相关病史
1  是否有药物过敏史
2  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  既往有无类似发作,有无抽搐病史,传染病接触史,生产情况
病历分析:  肝硬化
一  诊断及诊断依据
(一) 诊断  肝硬化
(二) 诊断依据
1 有乙肝抗原阳性
2 肝硬化体症(蜘蛛痔,脾大,)
3  肝功能异常
二  鉴别诊断
1  胃十二指肠溃疡
2  胃癌
3  肝癌
三   进一步检查
1  AFP,血常规
2  影象学检查  B超,CT, 
3  内镜,穿刺活检,腹腔镜检查
四  治疗原则
1  对症治疗,
2  改善肝功能,
 
肺部扣诊
     爱伤意识,人文关怀,暖和双手
     间接扣诊
      1 以左手中指的第一,二节作为扣诊扳指,平紧贴于扣击部位表面,右手中指以右腕关节和
        掌指关节活动扣击左手中指第二指骨的前端或第一第二之间的指关节
      2  先扣诊前胸,由锁骨上窝开始,自第一肋间隙从上至下逐一肋间隙进行扣诊,其次检查侧
        胸壁,瞩被检者举起上臂置与头部,自掖窝开始向下扣诊至肋缘.最后扣诊背部,瞩被检者
        向前稍低头,双手交叉抱肘,自上而下进行扣诊,扣诊时应左右,上下,内外对比扣诊音的变
        化
      直接扣诊
         检查者用中指掌侧或将手指并拢以其指尖对被检查者胸壁进行扣击.
膀胱扣诊
      爱伤意识,人文关怀,暖和双手
      右手触诊下腹部有无饱满感,然后以左手中指第二指节紧贴于扣诊部位,其他手指稍微抬起
      勿于腹壁表面接触,右手自然弯曲,以中指指端扣击左手中指第二节的前端,扣击方向应与腹
      部体表垂直.扣诊时右手应以腕关节和掌指关节的活动为主,扣击动作要灵活,短促,弹性,扣击
      后右手立即抬起.
      以腹中线自脐下开始,扳指与腹中线垂直,扣诊逐渐向耻骨上方移动,直至鼓音转为浊音,即为充
      盈膀胱之上界,下腹两侧依同法扣诊.
      采取措施排尿后再扣诊,如浊音区转为鼓音则肯定为尿储留所致膀胱增大.
膝反射 
      坐位检查时,被检者小腿完全松弛下垂,(仰卧检查时,被检者仰卧,检查者以左手拖起其膝关节
      使之屈曲120度),右手持扣诊锤扣膝盖髌骨下方股四头肌腱,可引出小腿伸展.
腹穿  
     1)术前告知排尿、模拟人体位正确
       术前须排尿以防穿刺损伤膀胱;让模拟人坐在靠背椅上(衰弱者可取其他适当体位如半卧位、
       平卧位或侧卧位)。
        带口罩,鼻子不能露外,帽子,头发不能露外,洗手,告之患者操作目的及意义,
     (2)穿刺点选择正确
        选择适宜的穿刺点:  ①脐与耻骨联合连线中点上方1.0cm、偏左或偏右1.5cm处,此处无重
        要器官且易愈合;②左下腹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点,此处不易损伤腹壁动脉;③
       (侧卧位)在脐水平线与腋前线或腋中线之延长线相交处。
     (3)消毒、局麻操作正确
         消毒方法正确。
         戴无菌手套:打开手套包,取出手套,左手捏住手套反折处,右手对准手套5指插入戴好。已
        戴手套的右手,除拇指外4指插入另一手套反折处,左手顺势戴好手套,两手分别把反折部向
        上翻至袖口上。
         铺消毒洞巾,自皮肤至壁层腹膜以2%利多卡因作局部麻醉。
    (4)穿刺操作正确。
         (穿刺前先测量血压。)
         施术者左手固定穿刺部位皮肤,右手持20ml或50ml注射器,穿刺针经麻醉处刺入皮肤后,以
        45度角斜刺入腹肌,再与腹壁成垂直角度刺入腹腔抽吸腹水。
         穿刺结束后,消毒针孔部位,并按压针孔(3分钟),防止腹水渗漏,纱布覆盖,胶布固定。
        (大量放液者需用腹带加压包扎)
       结束后,爱伤意识,人文关怀
56号题
发热淋巴结肿大,背痈,2型糖尿病,肺下界叩诊,液波震颤,膝反射,阑尾炎换药
第一站
病史采集:发热淋巴结肿大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相关鉴别询问
1》发病诱因:受凉外伤感染药物
2》发热特点:发病时间过程缓急热度发热热型高峰时间持续时间加重或者缓解因素
  淋巴结肿大特点:肿大部位压痛大小粘连窦道穿破皮肤红肿
3》伴随症状:乏力疼痛食欲减退寒战全身中毒症状瘙痒斑丘疹
4》全身症状:体力体重二便食欲睡眠情况
二诊疗经过
1》是否到医院看过做过哪些检查各项结果如何?
2》服用何种药物治疗效果如何?
三相关病史
1》是否有药物食物过敏史是否有肝炎结核病史糖尿病肾病家族史男性婚育史冶游史女性月经婚育史
2》相关病史肺癌结核病史疖痈病史
病例分析:
 
诊断:背痈2型糖尿病
一:诊断依据:
1》发现肩背部肿块伴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
2》局部检查椭圆形的隆起肿块红肿热痛并有多个脓头伴局部淋巴结肿大
3》白细胞计数增加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4》既往糖尿病史十年
二:鉴别诊断
1》疖病
2》急性蜂窝组织炎
3》丹毒
4》急性淋巴管炎
三:检查
血尿常规血生化(肝肾功能)血糖测定伤口分泌物培养加药敏
四:治疗原则
抗生素手术切开引流
 
第二站:
一:肺下界叩诊
 A、查体前,爱伤意识。(1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间接叩诊:手指动作、方法正确。(4分)
       以左中指的第一、二指节作为叩诊板指,平紧贴于叩击部位表面(1分),右手中指指端为叩诊锤,垂直方向叩
击左手中指第二指骨的前端或末梢指关节(1分)。以右腕关节和掌指关节活动为主,避免肘关节和肩关节参与运动(1
分),叩击动作要灵活、短促,富有弹性。叩击后右手中指立即抬起,在同一部位叩击可连续2~3次。(1分)。
   C、胸部叩诊顺序正确(3分):
顺序正确:从上到下,从前胸到侧胸,最后为背部。
首先检查前胸,嘱被检查者胸部稍向前挺,叩诊由锁骨上窝开始,沿锁骨中线、腋前线自第一肋间隙从上至下逐一肋
间隙两侧对比进行叩诊(1分);其次检查侧胸壁,嘱被检查者举起上臂置于头部,自腋窝开始向下叩诊至肋缘(1分)。
最后叩诊背部,请被检查者坐起告知其向前稍低头,双手交叉抱肘,由上至下进行叩诊,比较两侧叩诊音的变化(1分)。
   D、左肺下界叩诊并说出被检查者左肺下界的位置。(1分)
基本操作是三腔两囊管的使用同上
 
二:液波震颤
患者平卧,双腿屈曲,放松腹壁,检查者以一手掌面贴于患者一侧腹壁,另一手四指并拢稍屈曲,用指端
叩击对侧腹壁或指端冲击腹壁。为防止腹壁本身的震动传至对侧,可让另一人手掌尺侧缘压于脐部腹中线上。
 
三:膝反射
坐位检查时,被检者小腿完全松弛下垂(仰卧位检查时,被检查者仰卧,检查者以左手托起其膝关节使之屈曲约120
度),右手持叩诊锤叩膝盖髌骨下方股四头肌腱,可引出小腿伸展。
 
四:阑尾炎换药
(1)准备过程正确(4分)
考生自身准备:戴帽子(0.5分),戴口罩(0.5分),洗手(口述)(1分)。
换药物品常规准备(2分)
考官问:根据题意或视伤口情况,换药准备哪些必需物品?
考生答:无菌治疗碗2个(盛无菌敷料),弯盘1个(放污染敷料),镊子2把,剪刀1把,酒精棉球,生理盐水,无
菌纱布或无菌贴,胶布等。(遗漏1项必需品叩0.2分)
(2操作、伤口处理正确(8分)。
取、开换药包符合无菌操作(2分)   如果不符合无菌原则不得分
伤口处理正确(6分)
用手取下外层敷料(不用镊子),再用镊子取下内层敷料(2分),与伤口粘住的里层敷料,应先用盐水浸湿后再揭去(1
分),然后用酒精棉球由内向外消毒1次(2分),再覆盖消毒纱布(1分)。
(3)覆盖消毒纱布及胶布粘贴方向正确,长度适中(2分);
(4)整个换药过程操作流畅正确(3分)。
(5) 提问       切口分类?(3分)
    答:分为三类:清洁切口(I类切口)(1分)、可能污染切口(II类切口)(1分)和污染切口(III类切口)(1分)
 
57号题
病史采集:14岁,右膝关节红肿积液,黑便。! [) `+ ~2 Q# z病例分析:胆囊炎,胆结石。7 t" j" s1 ^: e/ `体格检查:胸部的体表标志,脑膜刺激征,胃大部切除术手术区消毒和铺巾。
病史采集:14岁,右膝关节红肿积液,黑便。
一,现病史
根据主诉以及相关鉴别诊断
A,1.病因,诱因;受凉,季节性,感染等等
   2,关节红肿的特点,有无膝关节活动障碍
3,缓解的原因,持续时间,有无发热,皮疹等等,黑便的情况,大便的次数,颜色等等
4,一般情况:精神饮食睡眠情况,大小便以及体重变化情况
B,诊疗经过
1,受否到医院检查过?检查过那些?
2,是否到医院治疗过?治疗的情况怎么样?
二,相关病史
1,有无药物过敏史
2,有无风湿病史,外伤史,结核病史
 
病例分析:胆囊炎,胆结石。
 
体格检查:
胸部的体表标志,
答;胸部体表主要骨骼标志(肋脊角、剑突、胸骨角、肋间隙)、
主要垂直标志线(锁骨中线、腋前线、肩胛线)
主要自然陷窝(锁骨上窝、锁骨下窝、胸骨上窝、腋窝
脑膜刺激征,
(1)颈强直:被检查者仰卧,颈部放松,检查者左手托被检查者枕部,右手置于前胸上部,以左手力量托起枕部作屈颈动作检查。
 (2)Kernig征
被检查者仰卧,检查者抬起被检查者一侧下肢,使髋关节屈成直角后,当膝关节也在近乎直角状态时,检查者左手按住其膝关节,右手将被检查者小腿抬高至伸膝,正常人膝关节可伸达135度以上,若伸膝受阻,屈肌痉挛或疼痛为阳性。
 (3) Brudzinski(布鲁津斯基)征
被检查者仰卧,双下肢伸直,检查者在右侧,右手按于被检查者胸前,左手托起其枕部,作头部前屈动作时,观察双膝关节是否会有屈曲状。
 
胃大部切除术手术区消毒和铺巾。
胃大部切除术手术区消毒
1,消毒区域,上至胸乳头连线,下至腹股沟。耻骨联合,两侧至腋前线之间的范围
2,自手术区中心切口线两侧15cm以内依次向外消毒,消毒完毕用75%脱碘一次
铺巾
先铺患者对面的,再铺患者会阴部,次铺患者头部,最后铺手术者这边
 
58号题
病史采集:女,30岁,乏力、心悸、活动后气促2月,1年来月经量多。
病史采集
一、问诊内容
(一)现病史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
①发病诱因,心悸发作间隔时间和持续时间?发作时脉率和脉律?血压?
②月经周期及经量改变情况
③伴随症状:是否伴有头晕、恶心等伴随症状
④饮食、二便、睡眠、体重变化
2.诊疗经过
1 是否到医院看过?作过哪些检查?
2 做过哪些治疗?效果如何?
(二)其他有关病史
1、有无药物过敏史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心脏病史,有无呼吸系统疾病,有无妇科疾病等
病例分析:胆囊炎胆囊结石
1.初步诊断及诊断依据根据病例材料分析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
  诊断依据:
  (1)典型的脂餐后急性发作病史;
  (2)右上腹部疼痛,阵发加剧,疼痛向右肩部放射的症状;
  (3)右上腹部压痛、轻度反跳痛和肌紧张,Murphy征(+)的体征;
  (4)B超所见:胆囊增大,壁增厚,腔内可见多个强回声光团伴声影。
2.鉴别诊断
    (1)胆管结石、胆管炎,因胆囊结石有继发胆总管结石的可能,除腹痛外还可引起黄疸、
发热。
    (2)急性胰腺炎,有胰、胆管共同开口的可能,若有胆管结石,可合并胰腺炎。
    (3)胃、十二指肠炎症或消化性溃疡,可有类似症状,应进行鉴别。
    3.进一步检查
    (1)重复肝胆胰部位B超,主要了解胆总管情况,原B超报告中未提及;
    (2)必要时腹部CT,对肝胆胰可观察得更清楚;
    (3)血淀粉酶检查,可协助除外胰腺炎。
   4.治疗原则
   (1)非手术治疗:禁食、胃肠减压、抗炎、对症解痉止痛等措施,缓解后行择期手术治疗。
     (2)手术治疗:如非手术治疗不能缓解时,则急诊开腹探查,行胆囊切除术。
体格检查:锁骨上淋巴结触诊、乳房视诊、脾脏触诊
体格检查
锁骨上淋巴结检查
检查者将示、中、环三指并拢,其指腹平放于被检查部位的皮肤上进行滑动触诊。
被检查者取坐位或仰卧位,头部稍向前屈,检查者用左手触病人右侧,右手触病人左侧,
由浅部逐渐触摸至锁骨后深部。
乳房视诊
1)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乳头有无溢液;
2)乳房表观情况:皮肤颜色,皮下浅表静脉,皮肤有无红肿,“橘皮”征,“酒窝”征,溃疡等。
3)乳头:位置、大小、对称,内陷等。
脾脏触诊
考官指示考生做脾脏触诊(在被检查者人体上操作)
A、查体前,爱伤意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B、平卧位触诊
        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右侧,先将双手搓擦暖和,然后左手绕过腹前方,手掌置于左腰部
第9~11肋处,试将其脾从后向前托起,右手掌平放于左上腹部,与肋弓大致成垂直
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弯曲的力量下压腹壁,直至触及脾缘。
C、侧卧位触诊
当平卧位触诊不到脾脏时,请被检查者取右侧卧位,右下肢伸直,左下肢屈曲,用双手触诊法
操作:检查者左手掌置于被检查者左腰部第9~11肋处,试将其脾脏从背腰部向腹部紧推,右
手示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伸直与肋缘大致呈垂直方向,配合呼吸,以手指的力量压腹壁,
直至能触到脾缘或左肋缘。
D、查体结束,爱伤意识。态度、语言(告知)、动作
提问   在临床上,常将脾肿大分为轻、中、高三度,请叙述如何分法。
答:深吸气时,脾缘不超过肋下2cm为轻度肿大;超过2cm至脐平线以上为中度肿大;超过脐
水平线或前正中线则为高度肿大,即巨脾。
 
技能操作:穿脱隔离衣问题:多久换一次、清洁部位是那些。
操作
穿脱隔离衣
(1)取衣(指挂在架上的隔离衣)、开衣、穿衣正确;
手持衣领取下隔离衣,清洁面朝穿衣者。将衣领的两端向外折,对齐肩缝,露出袖笼。右手持
衣领、左手伸入袖内上抖,右手将衣领向上拉,使左手露出。同以上方法,再穿好右袖,两手
上举,将衣袖尽量上抖,扎住袖口。   
(2)结领扣、腰带顺序及方法正确;
两手持衣领中央,顺边缘向后扣好领扣;双手分别两侧腰下约5cm处捏住隔离衣拉向前,用左
手按住,右手抓住右后身衣正面边缘,同法,左手抓住左后身衣正面边缘,两边缘对齐,向后拉
直并向一侧按压折叠,系好腰带。   
 (3)离开病房时脱隔离衣、洗手操作正确;
解开腰带活结,再解袖口,在肘部将部分袖子塞入工作服袖下,尽量暴露双手前臂。
双手消毒正确:在20%碘伏溶液浸泡5分钟,然后用肥皂擦手,在流水中冲洗3次。
解开衣领,一手伸入另一袖口内,拉下衣袖包住手,用遮盖着的一手握住另一衣袖的外面将袖拉下过手。
 (4)叠折衣服及挂衣正确(指下次还将使用)。
两手于袖内将解开的腰带尽量后甩,然后双手退出,手持衣领,将清洁面反叠向外,整理后,挂放在规定地方。
问题:多久换一次?隔离衣应每天更换
清洁部位是那些?隔离衣内面及衣领为清洁区
 
59号题

相关热词搜索:执业医师 考试 实践

上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操作必考题目3
下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操作必考题目0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