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妇产科)女性生殖系统生理
2013-01-29 12:27:4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二单元  女性生殖系统生理
 
女性生殖系统最显著的生殖特征是各个时期既有变异,又能保持各期的恒定性。
 
第一节  女性一生各时期的生理特点
 
女性从新生儿到老年,是一个渐进的生理过程。虽可按年龄划分为几个时期,但并无截然的界限,可因遗传、环境、营养等条件影响而有个体上的差异。
 
一、新生儿期
    出生后4周内称新生儿期。女性胎儿在母体内受到母体性腺及胎盘所产生的女性激素影响,子宫、卵巢及乳房等均有一定程度的发育,出生后与母体分离,血液中女性激素量迅速下降直至消失。所以有些新生儿在出生时乳房肿大或分泌少量乳汁,个别新生儿出生数日后可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这些都是生理现象,短期内可自然消失。
 
二、幼年期
    从出生4周到l2岁称幼年期。在10岁以前,儿童身体持续发育,但生殖器仍为幼稚型,阴道狭长,上皮薄、无皱襞,细胞内缺乏糖原,阴道酸度低,抗感染力弱,容易发生炎症;子宫小,宫颈较长,约占子宫全长的2/3,子宫肌层亦很薄;输卵管弯曲、很细;卵巢长而窄,卵泡虽能大量生长,但仅低度发育即萎缩、退化。子宫、输卵管及卵巢均位于腹腔内,接近骨盆入口。约l0岁起,卵巢中开始有少量卵泡发育,但仍不到成熟阶段。卵巢形态逐步变为扁卵圆形。女性特征开始呈现,皮下脂肪在胸、髋、肩部及耻骨前面积储;子宫、输卵管及卵巢逐渐向骨盆腔内下降;乳房开始发育。
   
三、青春期
    从月经初潮至生殖器官逐渐发育成熟的时期称青春期。这一时期的生理特点是身体及生殖器官发育迅速,第二性征形成,开始出现月经。
    (一)全身发育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全身成长迅速,逐步向成熟过渡。
    (二)生殖器官的发育  下丘脑与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量的增加及作用的加强,使卵巢发育与陛激素分泌逐渐增加,内、外生殖器亦有明显变化,称第一性征。外生殖器从幼稚型变为成人型,阴阜隆起,大阴chun变肥厚,小阴chun变大且有色素沉着;阴道的长度及宽度增加,阴道粘膜变厚,出现皱襞;子宫增大,尤其子宫体明显增大,使子宫体占子宫全长的2/3;输卵管变粗,弯曲度减少;卵巢增大,皮质内有不同发育阶段的卵泡,致使卵巢表面稍呈凹凸不平。
    (三)第二性征  除生殖器官以外,女性所特有的征象称第二性征。此时女孩的音调变高;乳房丰满而隆起;出现阴毛及腋毛;骨盆横径的发育大于前后径;胸、肩部的皮下脂肪更多,显现女性特有的体态。
    (四)月经来潮  是青春期开始的一个重要标志。由于卵巢功能尚不健全,故初潮后月经周期也多无一定规律,须经逐步调整中能接近正常。
   
四、性成熟期
    卵巢功能成熟并有性激素分泌及周期性排卵的时期称性成熟期。一般自l8岁左右开始逐渐成熟,持续约30年。在性成熟期,生殖器各部和乳房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周期性改变。此期妇女生育活动最旺盛,故称生育期。
    
五、更年期
    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生殖器官开始萎缩向衰退过渡的时期称女性更年期。此期最突出的表现为经量渐少,最后绝经。一般发生在45~52岁,但这个时期长短不一。在此时期,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不能发育成熟及排卵。更年期虽以最终绝经为标志.但因其在绝经前后均有一定的起始与终止持续时间,故有围绝经期之称,又分别有绝经前期、绝经期及绝经后期之称。在更年期内,多数妇女的卵巢分泌功能减退比较缓慢,机体的自主神经系统能够调节和代偿,故不致发生特殊症状,仅有10%~30%的妇女不能适应而发生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出现一系列症状。
 
六、老年期
此期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老化。卵巢缩小、变硬、表面光滑;阴chun的皮下脂肪减少,阴道粘膜变苍白光滑,阴道逐渐缩小;子宫及宫颈萎缩,这些都是生理上的正常现象,称老年期国际上一般以年龄60岁以后为老年期。由于衰老,性激素减少,易致代谢紊乱。
 
第二节   月经
    
一、月经生理
    (一)月经的定义  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是生殖功能成熟的外在标志之一。
    (二)月经初潮  月经第一次来潮称月经初潮。月经初潮年龄多在13~l5岁之间,但可能早在11~12岁,晚至l7~18岁。体弱或营养不良者月经初潮可较迟,而体质强壮及营养好者,月经初潮可提早。   
    (三)月经周期  出血的第l日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l日的间隔时间称为一个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日。提前或延后5日左右仍属正常范围,周期长短因人而异。
    (四)月经持续时间及出血量  正常月经持续时间为2~7日,少数为3~5日。月经血量多于80ml即为病理状态。一般月经第2~3日的出血量最多。    
    (五)月经血的特征  月经血一般呈暗红色,除血液外,尚含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及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月经血的主要特点是不凝固,但在正常情况下偶尔亦有些小凝块。现在认为月经血在刚离开血液循环后是凝固的,但开始剥落的子宫内膜中含有一定量的激活剂,能激活混入月经血中的纤溶酶原为纤溶酶,使已凝固的纤维白白裂解为流动的降解产物,以致月经血变成液体状态排出。
 
二、经期卫生
    避免性生活及游泳,保持局部卫生,注意劳逸结合。
 
 
第三节  卵巢的功能及其周期性变化
 
一、卵巢的生理功能
    卵巢为女性的性腺,其主要功能为排卵及分泌女性激素,这两种功能分别称为卵巢的生殖功能和卵巢的内分泌功能。
 
      
二、卵巢发育、黄体形成的周期改变
   (一)卵泡的发育及成熟  未发育的卵泡称原始卵泡。每一原始卵泡中含有一个卵母细胞,周围有一层梭形或扁平细胞围绕。在新生儿卵巢内约有l0万个以上的原始卵泡,但在妇女一生中仅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其余的卵泡发育到一定程度即自行退化,这个过程称卵泡闭锁。临近青春期,原始卵泡开始发育,在卵细胞成长的同时,周围的梭形细胞变为方形,并由单层增生成复层,因其细胞浆内含有颗粒称颗粒细胞。颗粒细胞增生很快,卵细胞最后被多层无血管的颗粒细胞群所围绕,并可出现含有液体的空腔,这时卵泡周围的间质细胞亦环绕卵泡排列,并逐渐增厚形成两层卵泡膜,即卵泡内膜与卵泡外膜,这时的卵泡称生长卵泡。在上述许多生长卵泡中,每一月经周期一般只有一个卵泡达到成熟程度,称成熟卵泡。其体积显著增大,颗粒细胞层内侧液体逐渐增多,空腔亦随着增大,卵细胞移向一侧。成熟卵泡直径可达l0~20cm。
(二)排卵  随着卵泡的发育成熟,卵泡逐渐向卵巢表面移行并向外突出,当卵泡接近卵巢表面时,该处表层细胞变薄,最后破裂,出现排卵。卵细胞的排出,不是驱逐过程,而是在大部分卵泡液流出之后,卵细胞才排出。排卵多发生在两次月经中间,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日左右。卵子排出后,经输卵管伞端的捡拾、输卵管壁的蠕动以及输卵管粘膜纤毛活动等协同作用,进入输卵管,并向子宫侧运行。
 本资料由37度医学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执业医师 考试 历年真题 妇产科 女性生殖系统生理

上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妇产科)女性生殖系统解剖
下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妇产科)妊娠生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