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支气管哮喘
2013-02-09 16:37:0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五单元 支气管哮喘

一、概念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和T淋巴细胞等多种炎症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这种炎症使易感者对各种激发因子具有气道高反应性,并可引起气道狭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常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ZL】17支气管哮喘发病的最主要临床特点是(2005)
A 反复发作性咳嗽、喘息,经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后难以缓解
B 反复发作性咳嗽、咳痰、喘息,经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后可缓解
C 反复发作性咳嗽、喘息,经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后可缓解或自行缓解
D 反复发作咳嗽、咳痰、喘息,经支气管扩张剂和抗生素治疗后方可缓解
E 反复发作性咳嗽、咳痰、喘息,经支气管扩张剂和抗生素治疗后仍难缓解
答案:C

【ZL】1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和反复发作的最重要的因素是
A.遗传因素
B.支气管黏膜下迷走神经感受器敏感
C.β受体功能低下
D.气道变应性炎症
E.支气管平滑肌舒缩神经功能失调
答案:D

1.支气管哮喘的本质是
A.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B.气道慢性炎症喘息型支气管炎
C.支气管平滑肌可逆性痉挛
D.支气管平滑肌内β2受体功能低下
E.肥大细胞膜上M胆碱能受体功能亢进
答案:C

47关于支气管哮喘概念的描述正确的是
A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喘息、吸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多数患者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
B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粘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反复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多数患者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
C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炎性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反复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多数患者虽经治疗仍不能缓解
D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粘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反复喘息、吸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多数患者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
E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炎性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等症状,多数患者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
答案:E

二、病因和发病机制
(一)病因 哮喘病因大多认为是与多基因遗传有关的疾病,同时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
1.基因 目前研究表明存在有气道高反应性、IgE调节和特异性反应相关基因。
2.环境因素 主要为吸入物的激发,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氨气、细菌、病毒、原虫、寄生虫、鱼、虾、某些药物等,另外气候变化、运动、妊娠等均可激发。
(二)发病机制
1.变态反应 变应原进入具有特异性体质的机体后,刺激机体通过T淋巴细胞的传递,由B淋巴细胞合成特异性IgE,并结合于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表面的高亲和性的IgE受体。若变应原再次进入体内,可与结合在IgE受体上的IgE交联,使该细胞合成并释放多种活性介质,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液分泌增加、血管通透性增高和炎性细胞浸润等。

【ZL】3外源性支气管哮喘,浆细胞产生使人体致敏的抗体是(2000)
A.IgA
B.IgG
C.IgE
D.IgM
E.IgD
答案:C

根据变应原吸入后哮喘发生的时间,可分为速发性哮喘反应(IAR)、迟发性哮喘反应(LAR)。IAR在吸入变应原的同时立即发生哮喘,大约2小时后渐恢复正常。LAR在吸入变应原后约6小时左右发病,持续时间长,是慢性炎症反应的结果。
2.气道炎症 气道慢性炎症是哮喘的本质。这种炎症反应是由多种炎症细胞,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参与相互作用的结果。无论何种哮喘,气道内均有大量炎性细胞,主要有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并释放出多种炎性介质,如白三烯、前列腺素、血栓素、血小板活化因子等,引起微血管渗漏、支气管粘膜水肿、腺体分泌增加,气道的结构细胞分泌内皮素 各种生长因子促进气道增殖与重构,以及渗出物阻塞气道。
3.气道高反应性(AHR) 气道炎症是导致AHR的重要机制之一。AHR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有家族倾向。AHR是支气管哮喘患者的共同病理生理特征,但AHR者并非都是哮喘,如长期吸烟、COPD等疾病也可出现AHR。
4.神经机制 神经因素也是哮喘发病的重要环节。支配支气管的神经有胆碱能神经、肾上腺素能神经、非肾上腺素能非胆碱能(NANC)神经系统。NANC既释放血管活性肠肽(VIP)、一氧化氮(NO)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的神经介质,也释放如P物质、神经激肽等收缩支气管平滑肌的介质,若两者平衡失调,则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三、临床表现
(一)症状 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胸闷、咳嗽,严重时可有强迫坐位或端坐呼吸、发绀、干咳或大量白色泡沫痰。对于咳嗽变异型哮喘则仅有咳嗽症状,而运动性哮喘则表现为运动时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上述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作、持续数小时至数天、用支气管扩张剂或自行缓解,好于夜间及凌晨发作。

[ZL]2007-1-057.支气管哮喘最有意义的临床表现特点是
A.呈反复发作,持续不能缓解
B.呈发作性,可缓解
C.呈进行性加重
D.有肺气肿体征
E.有哮鸣音
答案:B

(二)体征 发作时体征为两肺布满哮鸣音,呼气相尤其明显,并可有肺气肿体征。轻度哮喘或极度重度哮喘时,可无哮鸣音。重度哮喘可有心率增快、奇脉、发绀。

【ZL】4支气管哮喘发作时,最有诊断意义的体征是(2000)
A.胸廓饱满
B.肋间隙增宽
C.触诊胸部语颤减弱
D.叩诊胸部过清音
E.听诊两肺广泛哮鸣音
答案:E

四、实验室和其他检查
(一)胸部X线检查 哮喘发作时两肺透亮度增加,呈过度充气征象。并发肺部感染、肺不张、气胸时出现相应X线征象。
(二)呼吸功能检查 哮喘发作时,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1秒钟用力呼气量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FVC)、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EF)、呼气流速峰值(PEF)均显著降低。若给哮喘发作患者吸入200~400μg沙丁胺醇,15分钟后重复测定FEV1或PEF,其增加率≥15%时称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表明气道阻塞具有可逆性。有助于支气管哮喘的诊断。
(三)血气分析 哮喘发作时可有PaO2降低,由于过度通气PaCO2常降低,pH值上升,表现为呼吸性碱中毒。重度哮喘则因气道阻塞严重,PaO2明显降低,PaCO2升高,pH值降低,表现为呼吸性酸中毒,严重缺氧时又可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ZL】15哮喘急性发作早期动脉血气分析最常见的表现是(2004)
A. PaO2降低、PaCO2上升、pH上升
B. PaO2降低、PaCO2上升、pH下降
C. PaO2正常、PaCO2降低、pH下降
D. PaO2降低、PaCO2正常、pH下降
E. PaO2降低、PaCO2降低、pH上升
答案:E

2006-2-048.支气管哮喘发作时最常见的血气改变是
A. pH值上升,Pa02下降,PaC02降低
B.pH值上升,Pa02下降,PaC02上升
C.pH值下降,Pa02下降,PaC02降低
D.pH值下降,PaO2下降,PaC02上升
E.pH值正常,Pa02下降,PaC02上升
答案:A

【ZL】18重症哮喘时最多见的酸碱失衡是(2005)
A呼吸性碱中毒
B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C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D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E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答案:E

【ZL】13 37岁,复发作性干咳、喘息5年,再发加重6天入院。入院查体:T 37℃、P 120次/分、R 36次/分、Bp 100/70 mmHg。话不成句,烦躁不安,端坐呼吸,口唇发绀,双肺满布哮鸣音,动脉血气示pH 7.51、PaCO2 29.6 mmHg、PaO2 48 mmHg、HCO-3 25 mmHg。FEV1/FVC%为43%。最可能的诊断是(2003)
A.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
B.支气管哮喘非急性发作期
C.喘息型支气管炎迁延期
D.喘息型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
E.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
答案:A

五、诊断与鉴别诊断
(一)诊断依据
1.反复发作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发作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与化学性刺激、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
5.对不典型哮喘可作支气管激发试验证实气道高反应性的存在。通常用不同浓度的组胺或乙酰甲胆碱(浓度0.03~16mg/ml,成倍递增)作雾化吸入。由于此二药可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使FEV1降低,因此测定吸入前后的FEV1变化可判断气道的高反应性。试验时从最低浓度开始顺次吸入,每一浓度呼吸2分钟后测定FEV1,直至FEV1较基础值降低≥20%时终止试验。FEV1降低20%所需组胺的浓度<8mg/ml者为气道反应性增高,有助于哮喘的诊断。
此外,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即吸入β2受体激动剂后FEV1增加15%以上,且FEV1增加绝对值>200ml)、呼气流量峰值(PEF)日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亦有助于哮喘的诊断。

6.女性,25岁。2小时前清扫室内环境时突然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追问病史近3年来每年秋季常有类似发作。体检:两肺满布哮鸣音,心脏无异常。X线胸片显示心肺无异常。该例应诊断为(2004)
A.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B.外源性支气管哮喘
C.内源性支气管哮喘
D.混合性支气管哮喘
E.心源性哮喘
答案:B(2004)
解析:据典型症状、体征及病史可明确诊断。

9.女性,25岁。2小时前打扫室内清洁时突然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追问病史近3年来每年秋季常有类似发作。体检:两肺满布哮鸣音,心脏无异常。X线胸片显示心肺无异常。该例诊断应为(2004)
A.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B.慢性阻塞性肺疾病(A型)
C.慢性阻塞性肺疾病(B型)
D.支气管哮喘
E.心源性哮喘
答案:D(2004)
解析:在接触变应原后迅速发病是支气管哮喘的显著特点。

3.咳嗽变异性哮喘正确诊断的依据是(2003)
A.咳嗽反复发作>2周
B.抗生素治疗有效
C.支气管扩张剂能缓解
D.无家族过敏史
E.中性粒细胞增高
答案:C(2003)


(24~25题共用备选答案)(2001)
A.支原体肺炎
B.肺炎链球菌肺炎
C.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
D.支气管哮喘
E.支气管扩张症
24.病变肺部叩诊浊音,语颤增强,闻及支气管呼吸音,常见于
答案:B(2001)
25.发作时两肺广泛哮鸣音,缓解后哮鸣音消失,常见于
答案:D(2001)


(26~27题共用题干)(2001)
女,30岁。反复发作性呼吸困难、胸闷2年,3天前受凉后咳嗽,咳少量脓痰,接着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并逐渐加重。体检:无发绀,双肺广泛哮鸣音,肺底部有湿啰音
26.最可能的诊断为
A.外源性支气管哮喘
B.内源性支气管哮喘
C.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
D.慢性阻塞性肺心病(COPD)
E.心源性哮喘
答案:A(2001)
解析:内源性哮喘多见于成年人,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发病季节以秋冬季为多,发作时除有哮鸣音以外,两肺底还可闻及湿啰音,感染控制后哮喘得以缓解。
27.表明气道阻塞具有可逆性的是
A.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60%
B.最大呼气流量(PEF)<60%
C.吸入沙丁胺醇后FEV1增加率>15%
D.吸入二丙酸倍氯米松后FEV1增加率>15%[ZK)]
E.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
答案:E(2001) 支气管舒张试验用于测定气道气流受限的可逆性(六版教材)


10.女性,20岁,反复发作喘息、呼吸困难、咳嗽2年。体检:双肺散在哮鸣音,心脏无异常。下列检查结果中有助于明确诊断的是(2004)
A.最大呼气流量显著降低
B.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降低
C.最大呼气中段流量降低
D.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
E.X线胸片显示肺纹理稍多
答案:D(2004)
解析: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有助于明确诊断支气管哮喘。


(18~19共用题干)
女性,30岁,反复发作性呼吸困难,胸闷2年,3天前受凉后咳嗽,咳少量脓痰。接着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并逐渐加重。体检:无发绀,双肺广泛哮鸣音,肺底部少许湿啰音。
18.该病例最可能的诊断是(2002)
A.支气管哮喘
B.心源性哮喘
C. 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
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红喘型)
E.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紫肿型)
答案:A(2002)
19.表明气道阻塞具有可逆性的检查结果是
A.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60%预计值〖ZK)〗
B.最大呼气流量(PEF)>60%预计值
C.吸入沙丁胺醇后FEV1增加率>15%
D.吸入倍氯米松后FEV1增加率>15%
E.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
答案:C
解析:支气管舒张实验阳性即吸人沙丁胺醇后FEV1增加率>15%。


支气管哮喘病情的评价分为两个部分:一为非急性发作期病情的总评价(表7-5-1),另一为急性发作期严重程度的评价(表7-5-2)。

表7-5-1



表7-5-2 哮喘急性发作分度的诊断标准

临床特点 轻度 中度 重度 危重

相关热词搜索:执业医师考试 历年真题解析 内科学 支气管 哮喘

上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下一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内科学)支气管扩张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