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蜂蜜在传染病预防方面的作用被高估
2013-10-15 16:04:5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由于蜂蜜具有广泛的抗菌效果,医生曾希望能够采用医疗级蜂蜜代替抗生素来预防传染病。 不过,澳大利亚一项对进行腹膜透析的肾病患者进行的研究表明,蜂蜜与抗生素相比并没有优势。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杂志上。

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 371 名受试者参加了昆士兰大学和亚历山德拉公主医院(布里斯班)大学进行的这次研究。 除了标准的伤口护理以外,186 例患者在导管留置部位采用医疗级蜂蜜每日 10 毫克治疗,其余 185 例患者则测试鼻腔携带金黄色 葡萄球菌的情况,如果测试为阳性则用抗生素治疗,如果为阴性则进行常规伤口护理。

检查结果显示,蜂蜜与抗生素治疗相比并没有优势。 蜂蜜组发生首次感染的时间为 16 个月,对照组为 17.7 个月,并无显著差异。 蜂蜜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则取得了显著较差的结果。 该组患者在 11.6 个月后发生首次感染,其腹膜炎的风险几乎是对照组的两倍高。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负责人 David Johnson 表示,研究表明,蜂蜜尽管有抗菌性能,但并不是常规预防感染的合适选择。 此外,蜂蜜组的受试者退出研究的频率更高,科学家认为其原因是应用不切实际所致。

相关热词搜索:医用 蜂蜜 传染病

上一篇:香烟低焦油危害就低吗?
下一篇:多喝粥增加肠道“益生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