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等蔬菜油不升高心脏危险
2012-01-30 10:15: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欧洲癌症和营养前瞻性研究西班牙队列结果表明,在使用橄榄油或葵花籽油煎炸的地中海国家,煎炸食品并不与冠心病或全因死亡率相关。该结果1月24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 2012;344:e363)。

  该研究在1992年6月纳入40757名无冠心病、年龄为29~69岁的成人受试者,随访至2004年。中位随访11年的结果表明,受试人群发生606例冠心病事件,1135例所有原因死亡。

  与食用煎炸食品最少的四分位区间相比,第二四分位区间的冠心病多变量危险比为1.15(95%CI为0.91~1.45),第三四分位区间为 1.07(95%CI为0.83~1.38),最高四分位区间为1.08(95%CI为0.82~1.43)。使用橄榄油或使用葵花籽油结果无差异。

  同样,研究者也没有观察到食用煎炸食品与全因死亡率的相关性,最高和最低四分位区间的多变量危险比为0.93(95%CI为0.77~1.14)。

  因此,研究提示,橄榄油、葵花籽油及其他蔬菜油不升高心脏危险。不过,作者指出,他们不能分离出食物类型及油的各自影响。评论者指出,煎炸食品应当适当均衡,包括鱼、肉和土豆,营养物质含量也会影响冠心病危险。

  链接:

  1、Consumption of fried foods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panish cohort of the 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study

  2、Foods Fried in Olive, Sunflower, or Other Vegetable Oils Not Linked to Heart Risk

相关热词搜索:橄榄油 蔬菜 心脏危险

上一篇:红豆加热,自制天然暖宝
下一篇:饮用低热量饮料或促心脏病和卒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