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怎么防治山野菜中毒
2010-04-12 12:01: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春季,大地植物开始复苏、生长。由于春季野生植物中有可食和不可食的两部分,并且可食部分在此季节细嫩可口,因而有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在春季多发。

 

  春季新生的嫩小野菜最受欢迎而被广泛食用。由于东北地区季节温度变化的原因,更以春季食用山野菜为主。但是,有些山野菜有毒,有些具有类似中药的性质,因此要防止食山野菜中毒。

  北方地区常见的易引起中毒的植物有黄花菜、灰菜、柳蒿芽、青菜豆、野芹菜、野韭菜、毒蕈、发芽马铃薯、豆芽、人参、板蓝根等。中毒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植物嫩芽有毒,成熟以后才可以食用,如黄花菜、马铃薯芽等。

  2. 植物的嫩芽可食,成熟或较大的不可食,如柳蒿芽、灰菜等。

  3. 外观看起来很像普通蔬菜可食,但实际上是有毒野菜,如野芹菜、野韭菜。

  4. 本来可食,但被农药、鼠药、化肥污染的蔬菜导致不可食。

  5. 中药类植物不同季节、不同部位、食入多少都表现出不同的作用,如人参、板蓝根等。

  根据不同植物中毒的情况,临床表现种类很多。一般生物碱中毒症状较为常见,以神经症状和消化道症状多见,如头痛、昏迷、呕吐、抽搐、神志不清等。

  如果是野生植物中毒,一般洗胃、催吐不能缓解症状,因为野生植物中有毒物质作用快,极易入血吸收。因此,一旦发现中毒者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预防野生植物中毒,首先需掌握植物中毒的相关知识。其次,不轻易食用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植物。

相关热词搜索:怎么 中毒 植物 春季

上一篇:春吃南瓜好长个儿
下一篇:野菜营养丰富,具有保健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