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人在家里不常说“我爱你”
2014-03-11 10:14: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爱你”在英语中可能算的上是最重要的三字词组之一了。它是一段浪漫的恋爱关系开始的信号,它是兄弟,父母或是亲子之间亲密关系的象征,它同样是歌曲中反复诵唱的歌词。

在普通话中,”I love you”被翻译为“我爱你”,但在中国说这句话却会觉得怪怪的,中国媒体也十分费解。

据《环球时报》报道,两段关于孩子对父母说“我爱你“的中国视频在网上疯传。第一段视频是由安徽电视台报道的,媒体称一些大学生对他们的父母说他们爱他们的父母。父母的回答可谓是千奇百怪。”一个父母问“你是喝多了吗?”另一段类似视频是由陕西电视台播出的,一位父亲的回答更是直截了当——“我要去开会了,不要说这些废话了。”

“我很高兴你能对我说这些,这将是我2014年遇到的最开心的事儿了,”类似这种给予积极回应的父母也同样表示“我爱你”这句话在中国用的非常少。

为什么中国人在家里不常说“我爱你”呢?对此解释若究其本质,要追溯到中国人受儒家文化,或是20世纪共产主义残余思想的的洗礼太深。北京大学的社会学家夏学銮告诉《环球时报》:中国父母的回应显示出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擅长表达积极情绪,他们习惯用消极话语去教育他们的孩子。“

这并非是中国第一次对亲子之情的深思——去年《中国日报》就对不同层面的人做了一项社会调查,内容就是关于他们是否会对他们的父母,配偶和孩子说“我爱你“三个字。一位56岁的长者对记者说,我从来没对我的家人说过”我爱你“,我想我以后也不会说。如此大声的讲这句话,真是着实令我难堪啊!

当然,这样并不代表中国人不能把情感表达出来。在《中国日报》的一篇文章中写到,31岁的赵萌萌从未面对面对自己的父亲说过“我爱你“(我感觉这么说有点怪怪的)。但有的时候行动要胜过空洞的语言,在2012年6月,赵萌萌给了她父亲,一个单亲爸爸,一本相册,满满地记录着父亲和自己在一起度过的几乎每一个自己的生日。这些照片在微博上被成千上万次的疯狂转载。

她的父亲告诉《中国日报》“当我听说我们的故事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一整晚都没有睡着,现在我已经把对于照片的一些评论都记下来了。”

相关热词搜索:我爱你

上一篇:Facebook如何毁了你的相亲
下一篇:减肥能恶化夫妻关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