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如何毁了你的相亲
2014-03-09 16:31: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线聊天之前,要三思——在线聊天给面对面聊天产生压力
在Facebook上遮遮掩掩,让我们感到愧疚无比——我们很快就会和这些陌生人见面,或许是相亲,或许是朋友的朋友。当真正在现实生活中相见时,我们应该让自己准备就绪,并且感到十分轻松和舒适。

也或许,情况并非如此,特别是,如果你有轻微的社会焦虑症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在一项涉及女大学生的研究时,Shannon Rauch和她的同事发现,令人惊讶的是,Facebook的介绍会让人们在面对面交流时,更加紧张
Rauch是亚利桑那班尼迪克大学心理学的助理教授Rauch和她的同事招募了26名在校生,并要求他们做社会焦虑测试。一周后,团队邀请受试者到他们所称为的面部识别测试——学生们被联系在一个监视器上,监视器用来测量他们手部的皮肤发电效果(在看着不同人的照片或者那些在测试室里的人时,若他们越清醒,手部皮肤就能越好地发射电子信号)有四组:第一组只看一个人的Facebook的信息,第二组只在房间和这个人见面,第三组先浏览这个人Facebook上的信息,然后在房间和这个人见面,最后一组先在房间见到真人,然后上网看Facebook主页。对这些真实的邂逅者,受试者们都被要求不要和他们见面,不要相互交流,只是呆在那个人旁边就可以了。
一位学生,他先在Facebook上看到了所要见到之人的信息然后才看到真人。这位学生的,其激动分数要比只看真人,而不看Facebook主页的受试者分数要高。这让Rauch有些吃惊。因为大部分网络社交互动的数据显示,在线聊天能缓解初次见面的焦虑感。“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网络社交有助于缓解见面的紧张”她将研究结果公之于众,发表在《网络心理学,行为和社交网络》周刊上。
反之,在Facebook上提前进行了解,会让人们变得更加激动。Rauch表示,研究只测试激动指数,而不是压力荷尔蒙的指数,这样她就能知道受试者是否更加焦虑。例如,如果是,学生只不过是由于邂逅者而更加兴奋,这在见面过程中十分自然。然而Rauch认为这种变化是更加消极而非积极的,因为这让人更加激动而不是让人冷静,若是能冷静下来,这的确是和Facebook网友相见,所带来的有利效果。
这种效果在社交焦虑测试的高分获得者中最为明显强烈,意味着现实生活中见面,远远比网上聊天更加让人激动,这在之前的研究中也体现出来。在线互动会让那些由社会焦虑症的人感到更安心和舒适,因为在谈话中,他们能控制的东西更多。
这种结果与之前的观点倍道而行,即:在线互动有助于患社会焦虑症的人群来逐渐适应现实中面对面的交流。“如果只是想要在面对面交流中,让自己冷静下来,Facebook可能并非最佳选择” Rauch表示。
为何如此?最初的网上经历会让你开始某种沉思的过程,继而让你拥有期待和比较,而现实生活的面对面对话却无法满足这些。这一结论是基于日益增大的研究数据,该数据表明Facebook的常客,并不会自我感觉良好,因为他们一直都将自己和同伴的相貌,成就和目标来进行比较。
Rauch希望这一研究能够质疑传统的想法,通过给受试者更多的选择,对现实生活中社交的控制以及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网友见面,来研究社交媒体如何有助于或者是不利于社会联系,并打算对产生效果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研究,“我们愿意用心理学数据开始质疑传统理念,即社交媒体如何影响社会联系”她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男女双方工作时间长短影响着其配偶的身体健康
下一篇:为什么中国人在家里不常说“我爱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