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听听“过来人”怎么讲
2010-06-12 20:40: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面对鱼龙混杂的健康知识,哪些才是正确的、有用的?贵州居委的李阿姨选择去南京东路街道找 “健康大使”。原来,该街道的“常青藤生活馆”推出了一 项新服务:从社区老年人中选拔培养一批 “健康大使”,用亲身经历讲述健康生活方式。

    调查显示,南京东路街道的中老年人群 中,90%的居民希望能改善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76%的居民不是很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所患疾病,57%的居民很想与别人分享和交流疾病自我管理心得。

    事实上,通过老年人来服务老年人,这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一种为老服务模式。作为本市首个致力于老年人健康干预的社区服务基地, “常青藤生活馆”通过社区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目前已培养了60名“健康大使”组成服务团队,开展健康宣讲交流。

    厦门居委的钱 昌兴老伯,半年前还是一名需要人照料的高血压患者,自参加养生运动、慢性病管理、中医保健等一系列讲座培训并顺利结业后,如今他已能熟练地通过PPT演示 文稿对围坐一桌的银发同龄人侃侃而谈,“在高血压早期,用手在腹部顺时针按摩关元、气海、神阙等穴位很有效果”。他还边说边做示范:“就这样顺时针按,一 圈、两圈……”老人们听得入神:“这么简单直白,又有病史经验,我们很爱听。”

    北海居委纪蕴花快70岁了,看上去依然神采奕 奕,她也是一名“健康大使”,专门负责运动养生拳操课。每天7时,她会在人民公园一角施展拳脚,周边很多老人是她的“粉丝”,一大早起来跟着她练功。如 今,“粉丝”团已达200多人。

    “我们的基本理念是 ‘自助、互助’。”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项目主任范蓓说,传统的为老服 务主要依靠专业医疗机构,参与性不强。“健康大使”更了解居民需求,与专业医疗人员相比更易被居民接受。

    前些天,街道一位老太 太丧偶,极度抑郁中产生幻听,不停地自言自语。求助“常青藤”后,“健康大使”们主动和她谈心,还找来心理医生做辅导。一周下来,老太太的心结被打开,还 主动请缨帮助布置生活馆宣传栏。

    “医学专家离普通老百姓较远,社区里的‘健康大使’更加亲切。”承兴居委一位老人患糖尿病多 年,现在他总喜欢咨询“健康大使”,一起制订饮食表,一起聊聊如何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并相互监督和鼓励。厦门居委的王贵慈是个主动型的 “健康大使”, 她经常会去劝抽烟的老人戒烟,拉着搓麻将的老人去运动,“一开始,他们见了我就躲,现在也乐于听我说养生之道了”。

    “常青藤生 活馆”在居民中的名气越来越响,一周活动预告刚公布,就有不少居民前来报名。这样一来,同福里弄堂31号的活动室就会显得有些局促,于是“常青藤”每周抽 出一天“下社区”,把健康课开进各个社区。

    半年来,街道的健康养生氛围越来越浓厚。范蓓说,希望在一年内培养100名老年人成 为“健康大使”,并“辐射”到整个街道,让1000名老年人得到咨询培训服务,让2万名老年人健康生活意识得到增强。

    据悉, “常青藤”的这一运作模式有望在全市推广。

相关热词搜索:过来人

上一篇:备考 先校正生物钟
下一篇:50岁是情绪分界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