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 先校正生物钟
2010-05-29 23:14: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备考期间,作息时间和睡眠质量往往影响着考生的备考状态。如何才能调整好生物钟?睡觉时做梦就是睡眠质量差吗?请看以下介绍——

 

  都是好学生 高考结果咋不同

  洲洲和溪溪都是某重点中学成绩顶尖的学生。可是去年高考时,洲洲总觉得脑子昏昏沉沉,很难找到以往答题时的敏感度或兴奋点,考试成绩很不理想,最终只被一所普通大学录取。而溪溪却考上了清华大学。

  洲洲的妈妈感到自己的孩子很冤:这俩孩子平时学习同样好,有时洲洲考试成绩还靠前。高考时,洲洲学习抓得更紧,却落到了溪溪后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啊?有人分析说,可能是考前熬夜多;有的说可能是对高考期望值过高,压力大;有的说可能是心理准备不足,考试时太紧张……其实,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人体生物钟问题也能影响考场发挥。在生物钟的作用下,什么时间必须做某事,你到时候就会自动想起来,并有做事的精力。比如每天按时作息,上课时就有精力。反之,如果一夜未眠,上课就打容易瞌睡。

  按照人的生物节律安排作息时间,就能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减轻疲劳,预防疾病和意外事故的发生。若突然不按人体生物钟节律安排作息,人的身体就会疲劳,精神就会萎靡,智力就会下降。洲洲长时间加夜班学习,形成了晚睡的习惯,早晨起不了床,甚至上午九十点钟还兴奋不起来,形成这样的生物钟节律,到了考场就不会有很好的应考状态。

  考前半个月 调整到最佳状态

  人的生物钟是长时间形成的一种生理状态,因此应在考前半个月就着手进行调整。

  方法1:改掉晚睡的习惯。即完全按照考试期间的作息安排时间。最好每天晚上10∶00入睡,早上6∶30起床, 7∶30吃早餐,到9∶00左右就会逐渐进入兴奋状态。

  方法2:每天上午9∶00~11∶00进行模拟考试。这样既能复习备考的课程,又能培养适度紧张的良好应考状态。午饭后,考生也要休息1小时后再复习。

相关热词搜索:生物 备考 洲洲 时间

上一篇:一个13岁女孩的7年守候
下一篇:生病了,听听“过来人”怎么讲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