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碳酸饮料的摄入与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2009-05-26 20:37:3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的:在不同种族动脉硬化的研究中,我们检测了无糖碳酸饮料的消费与罹患代谢综合征、其并发症、以及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研究设计和方法:通过食物消耗频率调查作为基线(2000-2002)评价了无糖碳酸饮料的消费情况,易发2型糖尿病通过下列三项检查进行确定(2002-2003,2004-2005,2005-2007):空腹血糖>126 mg/dl,自己报告2型糖尿病或者使用糖尿病治疗药物。代谢综合征(及其并发症)通过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Adult Treatment Panel III criteria进行确认。预测了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代谢综合征并发症95%置信限的危险比率,以校正人口统计学、生活方式及饮食混乱的误差。

结果:与不喝无糖碳酸饮料者相比,至少每天消费无糖碳酸饮料易发代谢综合征风险增加36%,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危险比率1.36[95%置信限 1.11-1.66],2型糖尿病危险比率1.67[95%置信限1.27-2.20])风险增加67%,关于代谢综合征并发症,只有腰围较大(男102厘米,女88厘米)及空腹血糖高(100mg/dl)者预期与无糖碳酸饮料消费相关。无糖碳酸饮料的消费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与肥胖的基线测量以及测量中的变化无关,而无糖碳酸饮料和代谢综合征与这些影响因素之间并非无关。

结论:虽然这些检测数据不能建立因果关系,但是每天消费无糖碳酸饮料还是与代谢综合征并发症及2型糖尿病风险显著增加有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型糖尿病男性患者强化控制血糖对于下尿路症状的影响
下一篇:比较GD或CD方案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疗效和安全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