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觉学习能否作为构音障碍人群管理的一部分?
2012-03-28 15:56: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构音障碍是一种语言运动系统的神经系统疾病,其特征为对声音信号的感知障碍。 其常见预后为语音通解度受损。 有人提出,侧重于听者的知觉学习(如家庭成员、朋友和/或医护人员)可作为管理该疾病的方法之一:听者(他或她)可改善其对最初难以理解的语音信号的辨识 能力。

  • 在本篇新发表的综述文章中,作者审查了不典型语音知觉学习的相关证据,然后专门讨论了语音构音障碍。
  • 他们分为几部分介绍了关于信号特征、熟悉度情况、熟悉度评量和听者熟悉度的有关证据。
  • 最后以较长篇幅讨论了旨在管理构音障碍患者的知觉学习方法的发展。
  • 该讨论在开头指出:总体而言,目前进行的少数研究得出了初步证据,表明听者可通过学习,改善辨识神经系统退行病变的语音。
  • 目前研究人员所面临挑战之一是更精确地确定优化学习所需的条件,以及确保在理解方面的改善具有持久性。

结论

作者总结道,对构音障碍信号的知觉学习“在理论上和临床上均有意义”,并倡议在现有经验性证据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研究。

Borrie SA, McAuliffe MJ, Liss JM. Perceptual learning of dysarthric speech: a review of experimental studies. J Speech Lang Hear Res. 2012;55:290-305.

相关热词搜索:知觉 构音障碍

上一篇:长期声音哑快去查喉镜
下一篇:口腔溃疡类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