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后康复训练是假肢使用必备过程
2013-06-01 23:56: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

  一般来说,四肢的伤口会在半个月左右得到初步愈合,但是深部组织比如肌肉,要长牢固往往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早期的肌肉收缩练习要在控制下进行,以免影响伤口愈合。也正是因为截肢伤口的愈合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从截肢到安装假肢也需要一个过程。而假肢安装上了也并非立刻能够健步如飞,或者动手干活,它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事实上,从截肢到伤口愈合,再到安装假肢直至训练穿上并适应假肢,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医生有必要在截肢时就对病人有说明。

  目前在病人与医生之间对于截肢与假肢安装上存在一些争论,患者对于假肢安装的期望过高,认为假肢就如买鞋,直接穿上就可以正常使用,当现实中发现无法实现时,则把责任推脱到医生身上。导致这种认知的差异可能来源于几个方面:首先,目前截肢和假肢安装是分开的,也就是说病人截肢和假肢安装不是一个医生甚至不在一家医院。这种情况导致的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病人往往以为其做截肢医生的话来质问为其安装假肢的医生,把这种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责任直接推到了假肢安装的医生身上。其次,医生对截肢后康复训练的治疗了解不全面,病人截肢时医生并没有为其日后假肢安装做好规划,同时许诺一些诸如“穿上就能走”等不客观的许诺,导致病人期望值过高,致使之后的失望值更高。最后,患者对于截肢和假肢安装知识了解过少,也是医患对假肢安装后效果产生观念上分歧的一个原因。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突然间学习踩高跷,不可能第一次就来取自如,像演杂技般翻滚。一定要经过不断的摔跤、起来……反复的训练和与高跷的磨合,最终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同理,截肢病人安装假肢,也需要这样一个康复训练的过程,需要与假肢不停的磨合,过程虽然痛苦,但是经过了这个过程后,假肢就会和病人达到非常大契合度,而真正服务于截肢患者。

  相关资料介绍:具体康复训练的细节:

  大多数病人在手术后3天左右,伤口的疼痛就开始减轻了,就可以开始肌肉的收缩练习了。这个时候一般最靠近截肢部位的那个关节会有石膏固定,不能活动,只能主动练习控制这个关节的肌肉绷劲儿,而那些没有被固定的关节,只要活动的时候不感觉伤口痛,就要尽早活动。让病人自己动起来,要比家属帮他活动效果更好。一旦石膏拆掉,所有的关节都要让病人自己充分活动,每次活动时都要完全活动到最大角度并且保持5秒钟以上,千万不要让关节只在一个很小的范围里反复、快速活动。

  这样的练习应该每天早、中、晚分开进行,每次做3到5组,每组做10到15次。具体要根据病人的体力来调节。

  大腿截肢的病人还要重点进行大腿侧方活动的肌肉力量练习,这个练习可以让病人侧卧来进行,同时练习大腿各个方向的活动。做肌肉力量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与呼吸的配合,一般是发力的时候吸气,放松的时候呼气。小腿截肢的病人需要重点练习膝关节的活动,可以在阻力下进行。胳膊截肢的病人,一定不要忽视肩关节的主动活动。

  上面的练习是针对截肢的肢体的,其他没有手术或没有受伤的肢体也要训练,方法可以参照正常人的健美练习方法。

  如果截肢后的肢体已经出现了活动受限制的情况,比如说膝盖伸不直了,就需要病人家属帮他压直。要注意:家属压的力量不要太大,使病人关节周围的组织能感到绷紧即可,家属压过之后,如果关节的活动范围有所增加,病人要抓紧主动活动,如此交替进行,一般关节活动都会有改善。

  病人截肢后,一般一个月左右,伤口愈合就比较牢固了,这时候就可以进行一些残端的练习,为将来穿假肢做准备。开始的时候可以轻轻地拍打或按摩残端,使它适应外界的刺激。如果不痛,就可以试着做一些残端负重的练习。病人在练习用腿的残肢端负重比较好的时候,可以放开双手,晃动上身,试着把身体的中心在两条腿之间来回移动,重点练习残肢完全负重时保持身体平衡。

  一条胳膊截肢的病人,如果截去的是好用的那只手,就需要训练另外一只手,把它练成好手。不仅是练习力量,重点是练习灵活性。方法之一就是练习画图、写字。可以使用幼儿画图的教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练习。对少年儿童,尤其是幼儿,如果双手都截肢了,可以训练双脚的灵活性,往往能达到惊人的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截肢 康复训练 假肢

上一篇:卫计委发布地震伤员康复治疗原则
下一篇:通过穿舌环控制的轮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