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锻炼来治疗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2012-03-10 13:53:4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特异性锻炼可减轻疼痛、改善功能并减少手术需求

背景

在很多患者中,使用手术来治疗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可能是不当的,因为有研究表明,锻炼方案也可起到与手术相同的作用。 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定合适的锻炼策略。 本文报道了一项随机、对照研究,该研究评估了针对肩袖和肩胛骨稳定的特异性(相比于非特异性)锻炼。

  • 参与者 (n = 102) 患有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至少 6 个月,且对保守疗法没有反应。 特异性锻炼项目为在指导下进行的 5-6 个疗程,为期 12 周的家庭日常锻炼,涉及肩袖的手法松动和强化离心运动以及针对肩胛骨稳定的向心和离心运动。 对照组进行非特异性颈肩部运动锻炼。
  • 经过特异性锻炼后,患者在肩部功能及疼痛缓解方面的改善显著大于非特异性锻炼(与基准值相比,Constant-Murley 评分分别改变了 24 分和9 分)。
  • 特异性锻炼的成功(即报告显著改善或者恢复的患者)率(51 名患者中有 69%)显著高于非特异性锻炼(46 名患者中有 24%;p<0.001)。
  • 特异性锻炼组中其后决定接受手术的患者 (20%) 显著少于非特异性锻炼组 (63%; p < 0.001)。

结论

“在持续性肩峰下撞击综合征患者中,一套特异性锻炼策略可有效减轻疼痛并改善肩部功能,该策略侧重于针对肩袖的强化离心运动和针对肩胛骨稳定的向心/离心运动。”

Holmgren T, Hallgren HB, Öberg B, et al. Effect of specific exercise strategy on need for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subacromial impingement syndrome: randomised controlled study. BMJ. 2012;344:e787 doi: 10.1136/bmj.e787.

相关热词搜索:锻炼 撞击综合征

上一篇:中风后上肢功能的恢复
下一篇:体弱的老年患者中的运动疗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