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走向高科技、高人性的新时代
2012-09-25 19:08:01   来源:   作者:卓大宏  评论:0 点击:

1 康复医学新模式正在形成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康复医学正在形成一个新的模式,即“生物学-心理·行为-工程-社会·环境”模式。这新的模式有着丰富新颖的技术内涵和人文元素的内涵,可以说,现代康复医学正在走向一个高科技、高人文的新时代。

  2 高科技的元素正在加进康复医学系统中

  来自ICT(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Technology)的新技术促进了信息康复管理和康复信息科学的推广,以及虚拟现实训练和远距康复的实现。人脑与电脑介面技术(BCT)大大地促进了人的功能活动的代偿、代替和延伸。

  来自机器人技术和其它智能技术进入康复治疗领域,出现了机器人理疗师、智能假肢(IP)、电子矫形器(EP)等高端的功能康复手段。

  来自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新仪器工具更是多种多样多功能,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多种帮助,形成了神经康复工程技术(Neuroengineering)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工程技术(QOL Engineering)。

  此外,现代生物物理能量物质(如电、磁、超声等)和中医经络治疗的新应用也有着广阔的前途。

  3高科技带来的康复新面貌

  ·新型的e-康复中心、e-康复医院出现

  ·康复治疗更加便捷、定量、高效、舒适、省力

  ·开拓功能康复的新境界

  ·为残疾人创造一个致能的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

  ·为残疾人与社会融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4 高科技需要与高人文相结合

  正如康复医学先驱H、A、腊施克教授所说“康复不仅依靠技术,更重要的是要依靠人们的爱心和人道主义精神,以及社会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以促进残疾人改善身心功能。振奋精神,达到生活自立的目标,并在社会上取得平等的地位。”

  因此,光有高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人文关怀的精神。

  5 High Touch(高人文)的概念

  High Touch中文翻译为“高人性”、“高感性”、“高人文关怀”、“高人际互动能力”。

  J. Naisbitt(1980),把High Touch作了如下的解释:“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相处给予关心、注意和服务(尤其在商业和服务行业),”相对于Low Touch(少接触、少互动)。

  DH Pink(2005)认为High Touch(高感性、高人文关怀)的能力包括empathy(同情、感同身受)、Interaction(人际互动)、motivation(激励别人)。

  6 High Touch(高人文)的重要性

  要通过面对面的交谈、接触、沟通

  ·理解病人的疾苦、心情(心理状态)和困难,从而增加同情心,关爱心。

  ·了解病人对康复的需求。

  ·向病人耐心解释康复活动方案及康复器械的作用,提高其参与康复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

  ·鼓励患者振奋精神,克服消极无助,放弃治疗,拒绝康复等思想问题。

  ·改善患者的心态,促进康复。

  ·有助于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以高感性的服务充分发挥高技术的潜力和效果。

  ·没有High Touch就没有理想的身心康复效果。

  7 怎样进行High Touch(高人文)康复机构的建设

  ·康复文化、康复道德、康复宣传教育的综合建设

  ·心理社会康复工作、康复社会工作、康复咨询工作的综合发展

  ·《员工High Touch 【高人文关怀】操守行为指南》的编订和执行

  ·设置与High Touch相关的专业人员,如信息咨询师,治疗协调员、康复社会工作者

  8 以High Touch精神融入High Tech服务

  8.1 处理好以下关系(相辅相成)

  ·电脑与人脑的关系

  ·仪器工具与态度行为的关系

  ·技术作用与言语作用的关系

  ·以物为本与以人为本的关系

  8.2 实行带人性化的High Tech服务

  ·从High Tech (HT)尽量简化为AT(Appropriate Technology适用技术)

  ·实行和谐的高科技服务(Harmonious HT)

  切合患者需要,充分征询意见,给予信息和指导。

  从患者的心理、感情、社会文化背景,经济状况,生活方式选择合适的HT.

  密切观察HT服务的效果及患者的后续需求。

  9 以ICF《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理念为指引,实现High Tech· High Touch

  核心的考虑(出发点)是个体的功能/结构、活动能力、参与能力的水平;在制订康复计划时,又要兼顾及伤患和残疾者的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然后采取综合的高科技和高人文的措施,促使其早日全面康复。

相关热词搜索:康复医学

上一篇:传感技术的使用有望使老年人留在家中的时间延长
下一篇:挪威:2020年的康复战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