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妊娠—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妇产科)
2013-08-02 17:47: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九单元  高危妊娠

一、定义
妊娠期某种并发症或致病因素可能危害孕妇、胎儿与新生儿或导致难产者称高危妊娠。高危妊娠几乎包括所有病理产科。

二、诊断依据
通常可从孕妇病史、体格检查、特殊检查(仪器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获得所需要的诊断依据。高危妊娠的特殊检查有:
    (一)孕龄及胎儿发育情况的估计  确定孕龄对处理高危妊娠有价值。通常推算预产期、估计胎儿发育情况。也可采取测量胎头双顶径、头臀径、股骨长等综合判断。
    (二)妊娠图  可估计胎儿发育及大小,全面反映产妇及胎儿情况。
    (三)胎盘功能检查  包括胎动、测尿雌激素/肌酐比值,血胎盘生乳素及催产素激惹试验等。
    (四)胎儿成熟度检查  观察子宫底高度及胎儿大小;测羊水磷脂酰胆碱/鞘磷脂比值了解胎儿肺成熟度;测羊水肌酐值了解胎儿肾成熟度;测羊水胆红素值了解胎儿肝成熟度;B型超声检查胎头双顶径值,胎儿成熟值为9.3cm。
    (五)胎儿电子监测  能连续观察并记录胎心率的动态变化,不受宫缩影响。
    1.胎心率监测  用胎儿监护仪记录的胎心率(FHR)有两种变化,即基线胎心率(BFHR)及周期性胎心率(PFHR)。   
    2.预测胎儿宫内储备能力
    (1)无应激试验(NST):胎动时应伴有一过性胎心率加快。连续记录20分钟。正常是至少有3次以上胎动伴胎心率加速>10bpm;异常是胎动数与胎心率加速数少于前述情况甚或胎动时无胎心率加速,应寻找原因。此法简单、安全,可作为催产素激惹试验前的筛选试验。  
(2)缩宫素激惹试验(OCT):又称宫缩应激试验(CST),用缩宫素诱导宫缩并用胎儿监护仪记录胎心率变化。若多次宫缩后重复出现晚期减速,FHR变异减少,胎动后无FHR增快,为阳性。提示胎盘功能减退。若BFHR有变异或胎动后FHR加快,无晚期减速,提示胎盘功能尚佳。本试验在妊娠28~30周后即可进行。若为阴性,l周内无胎儿死亡危险。

【执业2001-4-030】5.胎心变化中与胎儿窘迫无关的是(2001)
A.胎心率>160次/分
B.胎心率<120次/分
C.胎心早期减速
D.胎心晚期减速
E.胎心变异减速
答案:C(2001)  参考答案见《妇产科学》第6版,56页


(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早期减速
B晚期减速
C变异减速
D基线胎心率有变异
E周期性胎心率加速
【执业2000-4-85】1枕先露,先露+2,胎膜已破,第二产程末,胎儿电子监护时可能出现答案:1A
【执业2000-4-86】2疑有脐带受压或脐带绕颈。胎儿电子监护时可能出现 
答案:2C
【执业2000-4-87】3过期妊娠,B型超声提示羊水过少,胎儿电子监护时可能出现
答案: 3B    参考答案见《妇产科学》第6版,56页

    (六)胎儿生物物理监测  包括无应激试验、胎儿呼吸运动、胎动、胎儿肌张力、羊水量5项,每项2分,满分l0分,根据得分估计胎儿缺氧情况,这是判断胎儿有无急性或慢性缺氧的一种监护方法。   
    (七)胎儿心电图  胎心活动是胎儿在子宫内情况的反映,胎儿心电图检查是有价值的胎儿监护项目。胎儿头皮血正常pH值为7.25~7.35,若pH值为7.20~7.24,提示胎儿可能有酸中毒。pH值<7.20示胎儿有酸中毒。   
    (八)羊膜镜检查  用羊膜镜通过宫颈在胎膜处观察羊水性状,看到受胎粪污染的羊水呈黄色、黄绿色甚至绿色,诊断胎儿缺氧。  
    (九)胎儿畸形的检查  行B型超声检查、测定孕妇血清甲胎蛋白值及染色体检查等。
   
三、产科处理原则
    (一)增加营养  给予高蛋白、高能量饮食,补充足够维生素和铁、钙,静滴葡萄糖液及多种氨基酸。   
    (二)卧床休息卧床休息可改善子宫胎盘血循环,取左侧卧位。
    (三)提高胎儿对缺氧的耐受力  10%葡萄糖液500ml加维生素C2g,静滴,每日l次,5~7日为一疗程,停药3日后可再重复。
    (四)间歇吸氧  每日3次,每次30分钟。
    (五)终止妊娠时间的选择  取决于对疾病威胁母体的严重程度、胎盘功能和胎儿成熟度的了解,主要根据病情、孕龄、尺测耻上子宫长度、胎动及胎心率的变化作出决定。终止妊娠方法有引产和剖宫产两种。终止妊娠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加速胎儿肺成熟,地塞米松5mg肌注,每日 3次,连续2日;或氢化可的松500mg静滴,每日2次,连续2 日。
(六)产时处理 产程开始应严密观察胎心变化可应用胎儿监护仪,以便及早发现异常。胎膜已破而宫颈开大1.5cm以上者,必要时作胎儿头皮血pH值测定。产程中注意及时吸氧,必要时行人工破膜,观察羊水量及其性状。混有胎粪,又不能在短期内结束妊娠者,可考虑剖宫产。


(15~17题共用备选答案) (2000)
A.流产    
B.异位妊娠    
C.早产
D.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
E.前置胎盘   
【助理2000-2-106】—15妊娠晚期反复无痛性阴道流血的是
答案:E
【助理2000-2-107】—16能引起急性腹痛的是
答案:B
【助理2000-2-108】—17患者可能发生抽搐的是
答案:D


相关热词搜索:高危妊娠 执业医师考试

上一篇:妊娠病理—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妇产科)
下一篇:妊娠合并症—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解析(妇产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