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野生蘑菇 当心丧命
2010-09-08 17:57: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国科学家最近从云南一种新的小白菌中发现一种毒性成分——新的非蛋白质氨基酸。这种成分可能与1975年以来云南某些偏远山村不断发生的神秘猝死有关。相关报告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眼下又到了野生蘑菇的生长繁殖期,专家警告说——

 

  破解猝死之谜

  1975年以来,云南某些偏远山村每年7~9月都有几十例甚至更多的不明原因猝死病例发生,由此引发社会关注。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调查了祥云、鹤庆、南涧和大姚4个县1984~2004年不明原因的猝死病例。结果显示,上述4县21个自然村共有116人发生不明原因猝死;其中7、8月份发生猝死者占66%、29%;10~39岁年龄组猝死发生率高于其他年龄组;女性高于男性;70%有家庭聚集性;61%的猝死发生在家庭首例猝死后24小时内;63%的猝死者在死前表现出头晕、恶心、乏力、心悸、晕厥、昏迷等症状,发病至死亡的平均时间为两小时。

  这一情况同时引起中国疾控中心的高度重视,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开始有人认为是克山病,也有人认为是重金属中毒或饮用了被毒素或病原体污染的水。由于情况非常复杂,一直未有定论。当一种野生蘑菇——小白菌进入研究者的视野后,专家开始怀疑食用小白菌是主要致死原因。

  2008年,在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吉开课题组与中国疾控中心曾光课题组进行合作研究。我所杨祝良研究员证实,小白菌是野生菌新种。同时,从小白菌中发现了毒性成分——新的非蛋白质氨基酸。现已初步证明,小白菌很可能是30多年来导致云南不明原因猝死的罪魁祸首。为此,中国疾控中心印刷了大量宣传册,并动员其防控体系反复警告当地居民不要食用小白菌。因此,到2009年仅有极少数猝死病例报告,取得了明显的预防效果。

  野生蘑菇有毒难辨

  在我国,野生蘑菇的种类成百上千,可食的仅有数百种。但通常人们很难辨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即便是专家,单靠肉眼观察和其他感官也难以辨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眼下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繁殖期,鉴于上述云南神秘猝死事件,奉劝大家不要贪图美味而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还是保护生命安全要紧。

相关热词搜索:野生 蘑菇

上一篇:吃高脂食物易引发哮喘
下一篇:小龙虾中毒 罪魁祸首或是虾肉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