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龄童雪地裸跑的背后
2012-02-20 10:13:0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前有虎妈、狼爸,如今网络上又热议了一位“鹰爸”,都是因极端、另类的育儿方式而引起关注。在中国传统的“棍棒式教育”一度被否定之后, 家长们都开始在寻找一种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这些另类的教育方式究竟具有多少的借鉴意义,每位家长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近日,“鹰爸”何先生对健 康时报记者坦露了他如此育儿的背后。

  

  四龄童雪地裸跑的背后

  他穿着小短裤在-13℃的雪地里跑步,全身冻得通红,哭喊着“爸爸抱抱”,但爸爸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摄像机,“狠心”地让儿子跑了5分钟……

  近日,一段记录4岁小孩在雪地里“裸跑”的视频在各大网站疯转,引来数十万网友围观和热议。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就是心疼,痛骂家长这种偏激的教育方式,不明真相的网友甚至举报父亲虐童。

  这个孩子叫多多,2008年2月出生,家住南京,爸爸何先生是一名企业老板。这段视频是他们春节期间去美国旅游,除夕之夜,父子两人商定的迎接春节的特殊方式。

  而这个冒似“强悍”的孩子,竟然曾是一个仅7个月就出生的早产儿,为了赶上正常的孩子,爸爸何先生,决定用一种近似残酷的方法来训练他。何先生称之为“鹰式教育”,他也自称“鹰爸”。

  “我培养孩子的方法并不都是极端的,只是现在的家长都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在培养多多方面,我们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商量、讨论,充分征求多多本人的意见,他不同意的事,从来不勉强做。”何先生说。

  他告诉记者,视频中的雪地裸跑之前,他和多多穿着衣服在雪中慢跑热身了30分钟,并和多多进行了充分沟通,在多多同意之后才进行的。

  在雪地裸跑后的第二天,他还带多多去了一家高山冲地滑雪场,这是一项类似蹦极的极限运动,只有年满14岁的人才能参与,工作人员怎么也不同意让4岁的多多上去。

  何先生再三和工作人员交涉后,多多一人爬进轮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何先生从背后将多多从六层楼高的坡顶一脚踹了下去,一直下滑到谷底,大约滑行了300多米。

  但这段劲爆的视频,何先生没敢放到网上。“如果大家看了那段视频,肯定要报警,认为那不是虐待,简直就是二级谋杀,肯定要把我抓起来的。”他说。

  这次高山滑雪,也同样是在征得多多同意的前提下进行的,“多多当时非常兴奋,觉得特好玩,哭着喊着要再玩一次,可是工作人员再也不让我们进入滑雪场了。”他回忆说。

  “很多人认为我虐待儿子,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他是我的儿子,我也只是凡人呀,中年得子只会是爱得更真更切!”他说。

  有人质问何先生为何要把这段视频放到网上,他说,目前看来多多已基本追到了足月孩子的正常水平,4年的训练,终于证实苦心没有白费。

  不久前,他请台湾一家权威的智商测试机构对多多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其智商潜力高达218,已经超出正常孩子的平均水平,属于较高智商的儿童。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干部保健科的魏国教授近日专门去看望了多多,以他的直观感觉,多多和同龄的孩子没有区别,不仅没有看到早产儿的后遗症,反而觉得多多特别聪明机灵,而且很大方、礼貌,比同龄孩子认识更多的字,有着更缜密的思维。

  南京扬子晚报记者徐小风说,她听幼儿园的家长说,以前根本不知道多多曾是个伴有严重疾病的早产儿,多多上幼儿园都是自己上学放学,不用家长接送,孩子很自立。

  近日,多多已经被接受到小学一年级旁听。

  “带大一个早产儿,只有早产儿父母才能体味其中的艰辛。”何先生说,全世界也没有标准的早产儿养育教科书,所有的家长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多多的奇迹也不具有复制性。

  现在我国每年约有200万婴儿早产,何先生说,他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一方面是供其他早产儿家长参考交流,给大家以勇气和信心,同时也是告诫育龄夫妇,应该尽早要孩子。

  “鹰爸”训练早产儿绝招

  何先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这其实是不得已走到今天,庆幸终于成功!”因早年两口子忙于事业,耽误了要孩子,直到他40岁时,才得了这么个宝贝儿子。

  下转14版  

  

  ■专家观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这位父亲的教育行动,并不能说明他在平时也这样对待孩子。在日本,有的地方每年冬天都要举行百人儿童裸跑大赛,通过这种独特的训练法,锻炼孩子的毅力和意志。家长自己能接受,孩子的体质能承受,并没有冻坏,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科主任汪玲华:家长对特殊儿童、体弱儿的态度往往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种:积极的做法是对体弱儿从很小就进行体能康复和训 练,也许在方式上有点“残忍”,但只要符合科学育儿观和循序渐进,可以接受;消极的做法是对体弱儿保护过度,怕冷着、又怕饿着,往往给孩子限制太多,致使 体弱儿的体能更得不到发展。但这位家长的行为也有点过激,不宜简单模仿。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人除了要拥有 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斗志,更需要学会如何建立与社会的连接。这种能力在学龄前阶段主要体现为,启发和培养与父母的依恋感和安全感,开发孩子的潜能也要以人 的社会性培养为主,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拿孩子做试验品,过于特立独行的方式,容易让孩子产生孤独感。

  南京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张跃:体能锻炼项目对脑瘫患儿其实没有帮助。跑步锻炼的只是体能,对体骼发育有好处,但对智力提高、脑部发育没有影响。像雪地裸跑,成年人尚且吃不消,不要说小孩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首先,父母让孩子在极端天气下进行体育锻炼应有一个前提:要有保护措施。不能将这种锻炼的方式作为惩罚孩子的手段。另 外,让男孩早于六岁上学,很可能是个灾难性的选择。因为男孩的发育比女孩晚1年半以上,所以4岁到学校,听课写字是很困难的,如果为了去体验一下课堂学 习、开阔眼界,倒是可以。

相关热词搜索:鹰爸

上一篇:为什么一代比一代睡得少?
下一篇:尿床并非总是膀胱问题所致,真正的元凶可能是便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