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HBsAg患者的HCC发生风险降低,但是并不能完全消除
2013-09-16 16:10: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高加索人HBsAg自发清除率与亚洲人相似或更高,而抗病毒诱导的HBsAg清除率高于亚洲人,这可能与宿主(遗传学、感染时间)或乙型肝炎病毒(HBV,基因型)有关。

  HBsAg清除后患者生存率改善,肝细胞癌(HCC)风险降低但没有完全消除。

  HBV感染恢复的患者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时可发生HBsAg反向血清学转换。”

  HBsAg的自发清除及HBsAg清除后的预后

  1979年桑普琳尔(Sampli-ner)等首次报告了HBsAg的自发清除,研究者对204例HBsAg阳性献血员平均随访17.6个月,其中5例患者发生HBsAg的自发清除,每年自发清除率平均为1.7%,3例患者出现乙肝病毒表面抗体(HBsAb)。

  1991年帕里罗(Perrillo)等在《内科学年鉴》(Ann Intern Med)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HBsAg清除后肝脏仍有炎症,但程度减轻;肝组织中乙肝病毒核心抗原(HBcAg)表达减少而HBsAg表达可能并不减少。1992年洛里奥(Loriot)及库恩斯(Kuhns)等研究团队均发现,HBsAg清除后多数患者血清中检测不到HBV DNA,但多数患者肝脏中仍能检测到HBV DNA。

  2010年西蒙内蒂(Simonetti)等报告了一项针对美国阿拉斯加当地人HBsAg自发清除情况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研究者对1271例当地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平均随访19.6年,患者入组时中位年龄为20.9岁,158例(12.5%)清除HBsAg,其中126例(80%)出现HBsAb。

  HBsAg清除的预测因素为年龄较大和基线时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阴性,与性别、HBV基因型无关。在清除HBsAg的患者中,随访中位数3.6年后,17.7%患者仍可以检测到HBV DNA;随访平均7.3年后,6例患者发生HCC。

  因此,清除HBsAg患者的HCC发生风险降低,但是并不能完全消除。

  抗病毒治疗诱导的HBsAg清除

  1998年法托威克(Fattovich)等开展了一项针对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前瞻性研究,研究对象为高加索人,其中82例患者接受干扰素治疗,196例未接受治疗。患者入组时平均年龄44岁,34%患者HBeAg阳性,平均随访68个月。32例(约10%)患者清除了HBsAg。未治疗患者的1年和5年HBsAg消失的累计概率为1%和4%,干扰素治疗患者的1年和5年HBsAg消失的累计概率为4% 和16%,远大于未治疗患者。清除HBsAg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发生HCC的累计概率低于未清除HBsAg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但没有完全消除HCC的发生。另外,清除HBsAg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累计生存概率高于未清除者。

  2008年巴斯特(Buster)等研究了聚乙二醇干扰素±拉米夫定治疗HBeAg阳性的CHB患者后HBsAg的变化情况,172例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平均随访3.5年,基因A型或D型患者的HBsAg消失率明显高于其他基因型。因此,关于干扰素相关的HBsAg清除,东西方差异在于,西方人群以基因A型或D型居多,故HBsAg清除常见;东方人群以基因B型或C型多见,HBsAg清除并不常见。

  2011年希思科特(Heathcote)等报告了在替诺福韦Ⅲ期临床试验中,HBeAg阳性患者144周时的HBsAg清除情况。HBeAg阳性CHB患者应用替诺福韦3年后,HBsAg消失率约为8%。HBsAg消失发生于高加索人群和非洲裔人群,亚洲裔人群无HBsAg消失;HBsAg消失多发生于基因A型或D型患者中,基因B型或C型患者无HBsAg消失。由于研究在北美和欧洲进行,亚洲人群仅占1/3 左右。因此,替诺福韦治疗3年后, HBsAg消失率高达8%的研究结果可能与亚洲人群比例较低有关。

  2010年吉什(Gish)等研究显示了恩替卡韦Ⅲ期临床试验的HBeAg阳性患者120周HBsAg清除情况。HBeAg阳性CHB患者应用恩替卡韦2.5年后HBsAg消失率约4%。HBsAg消失多发生于基因A型或D型患者中,基因B型或C型患者HBsAg消失非常罕见。少数亚洲人发生HBsAg消失,但消失率低于其他种族人群,而亚洲人群约占研究人群的60%。因此,与替诺福韦相比,研究中恩替卡韦HBsAg消失率低与亚洲人群比例高有关。

  HBsAg清除的可逆性

  HBsAg可发生反向血清学转换,即已痊愈的HBV感染患者(HBsAg阴性、HBcAb阳性, HBsAb阳性/阴性)亦会发生HBsAb消失和HBsAg再现。有报道称,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会出现上述现象,通常与肝细胞移植应用利妥昔单抗有关。而HBsAb滴度下降往往早于检测到HBV DNA和HBsAg。

相关热词搜索:清除 HBsAg 患者

上一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HBsAg会消失吗?
下一篇: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模式的发展和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