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易激综合征针灸疗效有争议
2012-04-24 12:17: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一项荟萃分析表明,既往随机对照研究(RCT)并未发现针灸治疗对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症状和生活质量有改善作用;但在中国的疗效比较研究中,患者报告认为针灸疗效胜于药物治疗。

  研究4月10日在线发表于《美国胃肠病学杂志》(Am J Gastroenterol)。

  在17项RCT的1806例病例中,没有证据显示针灸疗效优于安慰剂。在疗效比较研究中,针灸或比药物治疗更有效,但与双歧杆菌或心理治疗效果无异。此外,针灸作为中药的辅助治疗,其效果显著优于其他单一治疗。

  既往有关IBS针灸疗效的RCT研究方法欠佳,规模较小,缺乏循证医学证据。

相关热词搜索:肠易激综合征 针灸 疗效

上一篇:疖的中医治疗
下一篇: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优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