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或可缓解COPD 劳力性呼吸困难
2012-05-24 23:19:32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本一项研究显示,针灸可能有助于缓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的劳力性呼吸困难(DOE)症状,同时改善其营养状况、运动能力及生活质量。论文5月14日在线发表于《内科学文献》(Arch Intern Med)杂志。

  研究人员选取日本关西地区68例正在接受标准药物治疗的COPD患者,随机分为针灸治疗组和对照组(接受“虚拟针灸治疗”,即针头并不真正刺入皮肤) 开始试验。在为期12周的试验中,试验对象在继续服用COPD药物的同时,每周接受1次针灸或虚拟针灸治疗,具体位置为研究者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确定的与支 气管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相关的11处穴位(图2)。

针灸或可缓解COPD 劳力性呼吸困难

  在研究开始前及结束后,分别对试验对象进行2次6分钟步行测试(6MWT)并监测其呼吸状况。研究者据此计算出2组的博格量表评分(Borg scale score:数值从0到10,0代表呼吸良好,10代表严重呼吸困难)。

  结果是,针灸治疗组的博格量表评分平均值从5.5[标准差(SD)=2.8]下降到1.9(SD=1.5),平均步行距离从 373.2 m(SD=115.2)增加到436.7 m(SD=101.0);对照组中,Borg评分平均值反而从4.2(SD=2.7)升高到 4.6(SD=2.8),平均步行距离从405.2 m(SD=111.2)下降到385.8 m(SD=118.3)。此外,针灸治疗组在体质指数 (BMI)、血清前白蛋白水平、动脉血气、肺功能等方面也比对照组有所改善。

  但论文最后还是指出了这次试验的局限性:①试验对象在接受针灸治疗的同时,仍然在服用COPD药物,所以试验结果也不能排除药物可能起到的协同作 用;②试验持续时间相对较短,之后也未进行随访,所以有必要在日后开展较长期的试验以观察针灸对COPD患者的长远影响;③尽管试验对象不知道接受的是针 灸治疗还是虚拟治疗,但操作的针灸医师是了解真实情况的,所以尚不能排除他们对试验结果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针灸 COPD

上一篇:针灸可改善体外受精的预后
下一篇:中医在肿瘤姑息治疗中的重要地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