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真的能缓解急性腰背痛吗?
2012-09-28 09:01:0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真、假治疗和安慰剂治疗同样有效

背景

尽管针灸可有效治疗慢性腰背痛,其对急性腰背痛的疗效尚未经证实,且其对该疾病的特异性尚属未知。 本文报告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的结果,该试验在初级医疗保健条件下,研究了针灸在非特异性急性腰背痛患者中的特异性和有效性。

  • 参与者 (n = 275) 患有非特异性急性腰背痛,且经过全科医生确诊。 患者在 2 周期间分别接受了单纯常规治疗 (n = 70) ,或在此基础上增加 5 个疗程的真实针灸治疗 (n = 68)、假针灸治疗 (n = 68) 或安慰剂针灸治疗 (n = 69)。 向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隐瞒了其所接受的针灸类型。
  • 3 周内腰背痛出现临床相关改善的定义为:24 分罗兰莫里斯残疾问卷评分降低 ≥ 35%。
  • 与单纯常规治疗相比,真针灸疗效的相对风险为 5.04,假针灸为 5.02,安慰剂针灸为 2.57。
  • 针灸的疗效优于单纯常规治疗,且无论针灸的类型如何均同样有效。

结论

研究人员总结道,在缓解急性腰背痛方面,“真针灸并不优于假针灸或安慰剂针灸”。

Vas J, Aranda JM, Modesto M, et al.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acute low back pain: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Pain. 2012;153:1883-9.

相关热词搜索:针灸 急性腰背痛 缓解

上一篇:高血压病的中西医防治
下一篇:治咳喘别忘通大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