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的中医药治疗概况
2010-07-25 20:43:04   来源:中国妇产科在线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  机

  本病的主要病机是与瘀血有关,其主要致病因素有气滞,血瘀痰湿及湿热。曾菲英[1]以为子宫肌瘤由于气虚运血无力,瘀血内阻,气虚无以运化水湿,水聚成痰,痰瘀互结形成症瘕所致,夏晨等[2]以为子宫肌瘤属痰滞中焦经络,系由脾虚、肾虚、肝郁,导致水湿、痰饮、结聚随经脉流注于下焦经脉,交阻于子宫,凝结成瘤。齐南等[3]指出《内经》所载石瘕多因寒凝,血瘀留滞于宫内形成结块所致石瘕即包括子宫肌瘤为主的症瘕病。

  辨证论治

  子宫肌瘤的辨证分型:肖承棕等[4]认为子宫肌瘤属于中医的“症瘕”,临床上可分为气滞型血瘀型、湿型湿热性,治疗分别选用香棱丸以行气导滞,活血消证,桂枝茯苓丸以活血散结破瘀消症,开郁二陈汤以理气化痰,破瘀消症,大黄牡丹汤加红藤败酱草以清热利湿祛瘀消症。邬美萍[5]将子宫肌瘤分为血瘀内郁,气血两虚型。并分别用桂枝茯苓丸以活血化瘀,举元煎以益气养血,疗效显著。而叶玉妹[6]则根据女性月经周期各个阶段子宫藏泻的不同,临床上采用分经间期和月经期两步治疗。经间期,采用桂枝茯苓丸,辛散温通,破瘀行血消症;月经期,因可能出血量多,强调不能单纯固涩止血,宜“求因为主,止血为辅”,治疗仍以化瘀为主,乃“通因通用”之变法。王娜梅等[7]认为子宫肌瘤的病机关键在于瘀血内停,治疗采用周期疗法,平时以治血化瘀,软坚消症为主,经期以活血调经,逐瘀止血为主,临床疗效显著。

  分型治疗

  对于子宫肌瘤的治疗,临床上,均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为主,根据不同证型,加减灵活运用,具体采用活血、行气、散结、温经、清热、补肾等治法。

  行气活血法:李颖等[8]用丹七化症胶囊治疗子宫肌瘤120例,总有效率87%,认为丹七消症胶囊对缩小子宫肌瘤控制瘤体生长,改善临床症状有显著效果。桑海莉[9]运用行气活血固坚散结作用的康复消症片冶疗子宫肌瘤12例。结果显示治疗组用药后,瘤体缩小,月经不调,腰腹疼痛等症状得到改善,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化痰除湿:贾文芳[10]观察用自拟海藻昆布汤治疗痰湿挟瘀型子宫肌瘤34例,用药3个疗程后总有效率达82.35%。

  活血化瘀法:刘耕野[11]观察用四物汤加减治疗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为90.1%。冯泽芳[12]采用内服活血化滞消瘤汤,同时外洗治疗子宫肌瘤98例,总有效率94.6%。张珍[13]运用加味桂枝茯苓丸加虻虫、鳖甲治疗子宫肌瘤62例,总有效率为93.55%。
  
  清热活血法;赖慧红[14]运用中药蒲归丸治疗瘀热型子宫肌瘤,观察其临床症状,血液动力学的改善,结果显示蒲归丸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缩小肌瘤体积,改善血液动力学指标。证实蒲归丸具有清热消症散结,活血化瘀镇痛的特点,治疗子宫肌瘤疗效确切。

  补肾活血法:齐聪[15]以补肾活血方治疗子宫肌瘤63例,对照组采用桂枝茯苓丸治疗,两组疗效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

  温经化瘀法:杨准[16]用少腹逐瘀汤进行辨证治疗子宫肌瘤37例,有效率为89.2%。

  针灸治疗:临床上采用不同方法疏通经络治疗子宫肌瘤取得了一定的疗效,海日罕[17]观察针炙刺配合耳压治疗子宫肌瘤,结果显示16例中痊愈4例,显效6例,有效4例,无效2例。

  其他疗法:王艳霞等[18]运用中药内服加灌肠治疗子宫肌瘤,疗效显著。

  探讨与展望

  中医药治疗子宫肌瘤,疗效显著,对改善缓解患者的临床症状有明显作用,远期疗效稳定,免除手术痛苦,有广阔的前景,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①用药时间长,患者难以坚持,长期服药。②开发多种中药制剂,目前治疗子宫肌瘤的剂型单一。应进行剂型及给药途径的改善,经期达到更为理想的疗效,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如免煎中药,浓缩丸,胶囊及外用膜剂,中药灌肠等。③加强中医理论的学习,对子宫肌瘤的发病机理做进一步深入探讨和研究,阐明中医药治疗机理,指导临床用药。④加大对疾病预防的研究力度,以指导健康知识的宣传,未病先防,以期达到不治已病治未病。


相关热词搜索:子宫肌瘤 中医药 治疗

上一篇:康益德肺纤维化科技成果走进上海世博会
下一篇:什么是药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