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健脑补脑11招
2013-02-01 12:11: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脑功能大约在45岁开始退化。这是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过去十年,跟踪研究7000名45—70岁男女后,得出的结论。新加坡国大医院老年医学专科高级顾问里什玛·麦钱特说,大脑是一切活动的核心。若脑力不济,我们的生活将会陷入瘫痪。新加坡华美针灸中医中心资深中医师朱平指出,“脑为元神之府”,脑部健康,脑髓充盈,人就会轻劲有力,思维灵敏。

  研究证明,通过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和健康饮食,完全能达到健脑、补脑的目的。

  西医五招健脑

  体力、社交和脑力多管齐下。体力活动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刺激脑细胞生长。社交活动能强化脑细胞之间的联系,甚至促进新精神细胞的生长。而多动脑,则会加强大脑认知功能的储备。电脑游戏特别是能扮演不同角色的游戏,纸牌游戏,麻将和猜谜游戏等,都能起到健脑作用。

  地中海饮食。泛指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

  维B12和维D及叶酸。缺乏这三种物质,将影响人的记忆力。此外,美国科学家证实,存在于可可豆里的抗氧化物黄烷醇,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

  深海鱼类。一项跟进7年的饮食研究指出,每星期最少吃一次鱼的人,比从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人,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降低60%。

  均衡饮食。应减少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并多吃富含抗氧化成分的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西兰花、茄子、樱桃等。

  中医六招健脑

  节欲健脑。大脑活动有赖于肾经的充养,节欲可养精,养精才能健脑养神,延缓大脑衰老;反之,性生活过度,则伤精耗神,未老先衰,头脑昏沉,精神萎靡,百病丛生。

  勤动手指。俗话说“心灵手巧”。手指功能的技巧锻炼可健脑益智,促进思维。年轻人学做针线活,或手拿两个核桃,不停地在手中转动或练习绘画,长期坚持都会收到良好的健脑作用。

  头部按摩。多做头部按摩,可促进大脑血液循环,延缓大脑衰老。十指从发际到发根,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做直线按摩,做30—50次,早晚各一次。

  穴位按摩。在百会穴、风池穴、太阳穴、足三里穴、气海穴、关元穴和涌泉穴,每天用指腹按摩100次。长年坚持,可收到提高智力、养神健脑的效果,此法对神经衰弱患者更有益处。 

  舒缓大脑。大脑疲劳时,看看风景,听听音乐,都有助于松弛紧张的大脑。

  饮食补脑。脂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等,都是大脑日常必需的食粮。补脑功效显著的食品有核桃、黑芝麻、花生、豆制品等。而黑木耳、香菇、蜂蜜、枣、茄子、番茄,则有助改善脑血管血液循环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中西医 健脑 补脑

上一篇:那些中药有消炎类似抗生素的作用
下一篇:各地适宜用的中药补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