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适宜用的中药补品
2013-02-09 22:02: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过节回家,不少人会给家人带些礼物,选择一些中药补品,但要注意,中药的选择因地理环境、个人体质等因素有所不同。本期,37度医学网为您推荐各地适宜用的中药补品。

  

  北

  西洋参补气不上火

  北方出产人参较多,虽然它是补气佳品,但由于北方天气干燥,服用过多者易出现流鼻血、生口疮等上火症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姜良铎认为,北方人,尤其是有热证的人,服人参应慎重。相比之下,西洋参属凉性,可用于热证,对高血压、便秘等也有不错的效果,更适宜北方人服用。特别是白领以及脑力劳动者,用西洋参泡水可消除疲劳。

  阿胶枣在节前大受欢迎,因为阿胶能起到滋阴补血、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红枣本身也有养血补血的功效,两者搭配可谓“双剑合璧”。对于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经常吃些阿胶枣有助于改善疲倦和四肢乏力等症状。但如果是胃热或者消化不良患者,吃多了就会因滋腻碍胃而影响食欲,日久还容易上火。因此,大家如果吃阿胶枣,每天不宜超过10颗。

  市面上还有的中药礼盒为黄芪、当归、枸杞、西洋参、百合等组合,供煲汤用。其中,黄芪可补气健脾,适宜气虚脾湿的人服用;当归补血,搭配起来可起到气血双补的作用;但两者均属热性,常服用容易口舌生疮,因此服用前应先咨询中医或中药师。气阴两虚的老人可用枸杞、西洋参、龙眼肉、山药炖鸡,能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

  中药在入菜和煲汤时的用量与药用量不同,如果长期用这些中药,最好先在中医师指导下辨明自身体质。▲

  西

  枸杞益智安神

  虫草、川贝、三七、天麻等药材是近年来陕西地区中药销量的“主力军”。其中,冬虫夏草因具有调节免疫力、抗疲劳等功效,虽然价格较高,仍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刘永惠介绍,虫草性甘、温平,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B族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等成分。此外,其含有的虫草酸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人体微循环、降血脂、降血压。很多人在过年选择冬虫夏草作为礼物,但购买虫草需要相当的经济实力,而且西部地区人以阴虚居多,不宜常用有助阳作用的虫草。因此,使用前最好应咨询中医师,辨明体质后服用。

  如果家中想做药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选用较为平价的枸杞和山药就可以了。这两种中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且有益智安神的功效。此外,枸杞还有降血糖、抗脂肪肝、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中

  黄芪炖汤暖身

  中原地区四季气候分明,温差较大,当地居民对气候的适应度较强,因此一般对于寒性、热性等药材的选用没有太特殊的要求。

  过年前,红景天在湖北的销量上涨,很多人买它馈赠亲友。湖北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教授王绪前认为,红景天具有健脾益气、清肺止咳、活血化淤的作用,能抗缺氧、抗疲劳,延缓衰老,对肺热引起的咳嗽、咳痰也有一定效果。服红景天时,一般采用配方煎汤内服、泡服或煮水喝,也可以研末入胶囊吞服。但红景天有活血作用,孕妇不宜服用。

  不少家庭在准备年货时,也会购买一些药材做药膳,由于大多数肉类可起到温补的作用,因此,大家可在中医指导下辨明体质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药材炖肉。当归生姜羊肉汤是从汉代流传下来的暖身药膳方,但由于当归炖后有辛苦腥味,不能接受此口感者,可选用黄芪、山药等炖羊肉汤喝,来缓解乏力、气短、怕冷的情况。

  党参具有补气益血的作用,党参乌鸡汤是人们喜爱的药膳之一,但想保持身材的女性,最好不要选用。如果这些女性确实需要补气,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太子参、红参。▲

  东

  菊花疏风清热

  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主任中医师骆天炯介绍,最近很多人选购阿胶补血,它性甘味平,归肺、肝、肾经,很少单用,多用于配伍;但湿热人群、脾虚人群,以及属于实证(面红、烦躁、肿胀、腹痛、便秘、尿少而色深黄)的人群,不太适合使用阿胶。拿脾虚的人来说,阿胶本来就滋腻,而脾虚的人消化功能又不好,如果这种情况下随便使用阿胶,非但起不到滋补效果,反而可能因为服用后不能消化,引起更多问题。

  在华东地区,菊花、枸杞常作为节日礼品。菊花具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作用,可以加上枸杞泡成菊杞茶,或是加入蜂蜜泡茶,都对疏肝解郁很有帮助。同时,消化功能、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慎用菊花,以免出现其他不适症状。枸杞能养阴补血、益精明目,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达到预防冠心病的目的。枸杞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平时可以多吃点,但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较强,因此,正在感冒发热、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轻易服用。▲

 

 

 

 

 

 

 

  南

  固元膏补血气

  由于很多人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在过年送礼选择的中药不一定适合对方。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副教授吴红娟建议,老人若收到晚辈馈赠的中药礼品,如人参、西洋参等,应该在使用前咨询中医师,辨明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用。另外,有些药材可能更适合在特定的季节使用,例如寒性的元参,对同一个人来说,可能冬季不适合用,但夏季可用。如果保存得当,这些药材能够存放较长时间,因此大家不必急于使用。

  莲子、枸杞等在南方多用来做药膳。莲子、枸杞性味甘、平,适应人群的范围较广。莲子补心脾肾,枸杞能起到补血补阴的作用,可以在炖汤时加一些这两种药物。南方较湿冷的地区的人也可以用阿胶、固元膏等具有滋补作用的药品来补血、补气,但固元膏需要根据不同人的体质选用,做到“一人一方”。

  鹿茸是大家常用来送礼的药材,可泡酒、研末冲服等。鹿茸药酒能壮肾阳、强筋骨,缓解关节炎等引起的疼痛。但要注意,阴虚有热的患者随意用鹿茸酒可能加重疼痛的程度。常流鼻血、牙龈出血者最好不要自行服用鹿茸。当然,如果经医生辨证后,确定自己适合用鹿茸,也应当从小量开始,缓缓增加,不宜突然用太多。一旦服用者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正确运用中药补品,能让您过一个更健康、祥和的春节。▲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补品

上一篇:中西医健脑补脑11招
下一篇:“降压草”真的能降压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