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耳聋必须早筛查,早发现
2012-03-08 20:13:10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第2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7岁的聋儿达80万;因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声污染和意外事故等原 因,每年新产生聋儿2~3万例。对儿童听力障碍给予正确的诊断和及时的干预,是每位医生的责任。小儿的听力损失可导致语言障碍和心理与行为交往缺陷,故儿 童聋病的防治工作重在“趁早”,以给予相应的早期干预。

  一般新生儿出生2~3天时即应进行第一次听力筛查;若未通过此检查,则在出生42天时复筛;仍未通过者,在3个月大时再次进行检测,此时听力损失较严重的感应神经性耳聋的患儿已基本可确诊;若听力损失较轻,须在6个月大时继续复查。

  先天性耳聋为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就已存在的听力障碍,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可被初步诊断。从病因上讲,该病通常可分为两类。

  遗传性耳聋

  即与听觉系统功能有关的由遗传物质缺陷引起的遗传性听力障碍,如瓦尔登布尔氏(Waardenburg)综合征即为一种常染色体遗传病,其中Ⅰ~Ⅲ型为显性遗传,50%的子女有可能发病(下图);而Ⅳ型属于隐性遗传,子代有1/4的患病概率。

  inserted image

  非遗传性耳聋

  妊娠早期母亲患风疹、腮腺炎和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患,或梅毒、糖尿病、肾炎和败血症等全身性疾病,或大量应用耳毒性药物均可使胎儿耳聋。

  新生儿听力筛查常用耳声发射(OAE)和听性脑干反应(ABR),筛查出可能听力损失的新生儿后再进一步确诊。全科医生可教育家长平时

  注意观察新生儿的反应,如当新生儿喝完奶进入浅睡眠时,在其耳边约30 cm处敲一下小铃铛,若新生儿听到声音,一般眼睑会动。若发现其对声音的敏感度较低,建议至医院进行检测。

  对于先天性神经性耳聋的新生儿,应尽早服用扩张内耳血管和降低血液黏度的药物,同时服用维生素B和能量制剂,必要时还可应用抗菌药、抗病毒药及类固醇类激素等。药物治疗无效者可配用助听器,极重度耳聋或全聋者可行人工耳蜗置入手术以改善听力。

相关热词搜索:新生儿 必须 筛查

上一篇:听力的简易检测法
下一篇:“随身听”应在安静环境中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