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性耳聋
2012-03-08 20:05:46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患者男性,53 岁,年轻时右耳曾患中耳炎,服药(具体不详)后耳朵不时流脓,偶有耳鸣,未再治疗。最近1 个月听力下降,甚至接电话也听不清,至医院检查,诊断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病因

  慢性中耳炎多由急性中耳炎发展而来。常见的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分泌性两种。前者表现为耳内流脓,脓多可将鼓膜挤满,主要由细菌感染所致;后者表现为鼓室积液,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也可缘于鼻咽癌或坐飞机引起的鼻咽管不通。

  有时,急性中耳炎患者被盲目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后症状暂时缓解,但中耳炎症继续发展,逐渐演变为慢性中耳炎,长期拖延引起鼓膜穿孔或凹陷,若发生粘连性中耳炎或胆脂瘤中耳炎,听觉神经将受影响。

  治疗和预防

  一般化脓性中耳炎急性发作的症状较明显,只要及早就医,就能阻遏病情向慢性发展;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状相对隐蔽,患者可能仅感觉耳内轻微疼痛,有时听力有阻塞感或重音,此时须提高警惕,尽快就医。

  慢性中耳炎也是越早治疗越好。因反复感染会使听力越来越差,传导性耳聋一旦合并感音神经性耳聋或粘连性中耳炎,治疗效果将更差。若发生胆脂瘤中耳炎,还可致眩晕、面神经麻痹甚至脑膜炎,危及生命。

  治疗分泌性中耳炎须进行抽液和置管。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须鼓膜修补、病变清理、听力重建,及时干预,听力可基本恢复。若因慢性中耳炎丧失部分听力,须手术重建听力,效果不佳者可考虑佩戴助听器。

  全科医生应提醒慢性中耳炎患者:①若有鼓膜穿孔,切忌耳朵进水;②预防感冒,以免诱发中耳炎急性发作;③坐飞机或可影响分泌性中耳炎,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相关热词搜索:中耳炎 耳聋

上一篇:耳外伤性耳聋
下一篇:噪声性耳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