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耳痒可擦擦耳道
2009-09-23 18:40:31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进入老年以后,有些人的耳道自洁功能减退,耳屎容易积存在耳道里,导致耳朵很痒痒。掏耳朵不是最好的办法,应当采取擦耳道等方法处理。

  我是一名耳鼻咽喉科退休大夫,我对付耳痒的办法是,平时洗澡洗头时,用湿毛巾擦拭耳道口,把淡黄色的耳屎尽量蘸出来。遇到轻微耳痒时,用小一点的软的经过消毒的干棉签小心擦拭耳道,有时用另一只手绕过头顶把耳廓往后上方拉,让耳道尽量变得直一些,能擦到止痒的地方,慢慢把耳屎擦出来。

  实在耳痒得难受,可把棉签蘸点儿酒精,甩到半干半湿,再用来擦耳道,擦时耳道有一种热乎乎的感觉,能防止霉菌感染。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有耳道湿疹,就不能用酒精了。还必须要注意的是,擦耳道时不可过深,出现疼痛马上停止,一定要在周围没有人干扰的环境,避免意外。此外,如果频发耳痒,可用揉揉耳道口或歪着头扒拉扒拉耳廓,可能促使耳屎排出,有止痒作用。

  耳科大夫不主张随便掏耳道,理由有三。一是耵聍腺越是受到刺激分泌越旺盛,常刺激它没好处。二是自己掏耳朵时是在自己看不到的盲目状态,仅凭感觉,不易掌握深浅和力度,容易误伤耳道。三是耳道出现病变或异常阻塞时,自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看大夫,让大夫用工具取出耳屎,彻底清理以后,半年左右应该到医院复查,看是否需要再处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听听滴水声有助于耳鸣的愈合
下一篇:听力障碍易致心理创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