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癌症幸存者的焦虑症风险有所升高
2013-07-10 16:55: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评估了癌症幸存者及其配偶的焦虑症和抑郁症风险

背景

在过去的 20 年中,癌症生存率有所提高,这影响了心境障碍的长期风险。 我们评估了与其配偶及健康对照组相比,癌症长期幸存者中抑郁症和焦虑症是否更加常见。

方法

我们从 Medline、PsycINFO、Embase、Science Direct、Ingenta Select、Ovid 和 Wiley Interscience 中系统性检索了关于在至少 2 年前确诊为癌症的患者中心境障碍患病率的报告。 我们还检索了国际心理-肿瘤学会 (International Psycho-oncology Society) 的记录和引用相关参考文献的报告。 三名调查人员分别提取了原始数据。 我们针对与其配偶和健康对照组相比,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和焦虑症患病率进行了随机效应荟萃分析。

结果

我们的检索返回了 144 项结果,其中 43 项纳入了主要分析:在与健康对照组的比较中,16 项评估了抑郁症,十项评估了焦虑症;在与其配偶的比较中,12 项评估了抑郁症,5 项评估了焦虑症。 在 51 381 名癌症幸存者的汇总样本中,抑郁症患病率为 11·6% (95% CI 7·7—16·2),而在 217 630 名健康对照者中则为 10·2% (8·0—12·6)(汇总相对风险 [RR] 1·11,95% CI 0·96—1·27;p=0·17)。 在 48 964 名癌症幸存者中,焦虑症患病率为 17·9% (95% CI 12·8—23·6),而在 226 467 名健康对照者中则为 13·9% (9·8—18·5)(RR 1·27,95% CI 1·08—1·50;p=0·0039)。 在癌症患者及其配偶之间,抑郁症患病率(26·7% 与 26·3%;RR 1·01,95% CI 0·86—1·20;p=0·88)或焦虑症患病率(28·0% 与 40·1%;RR 0·71,95% CI 0·44—1·14;p=0·16)均无显著差异。

结果解读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焦虑症(而非抑郁症)最有可能成为癌症长期幸存者及其配偶的问题。 我们应作出努力,以改善对癌症长期幸存者及其配偶中焦虑症的认识和治疗。

Mitchell AJ, Ferguson DW, Gill J, et al.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long-term cancer survivors compared with spouses and healthy control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ancet Oncol. 2013;14:721-32.

相关热词搜索:焦虑症 癌症 幸存者

上一篇:乳腺癌相关的手臂淋巴水肿
下一篇:癌症患者的非癌痛现象需要及时关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