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特点是高发病率高死亡率
2012-04-23 07:52: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国卫生部第三次调查显示,目前癌症已经是我国第二位的死亡原因。第一位是脑血管病,第二位是癌症,第三位和第四位分别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这四个疾病造成了85%以上的国民死亡,而这四个病都与吸烟有关。

  所以我还是强调,大家一定要远离烟草,根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在城市中第一位的死因是癌症,在农村第二位死因是癌症。在城市中,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疾病排在死因后四位。而在农村,脑血管病第一,所以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都有必要了解肺癌。

  inserted image

  图1.

  inserted image

  图2.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近40年来癌症变化图的趋势:90年代肺癌是第三位的高发癌症,到了21世纪,肺癌成了我国第一大癌症(见图1.)。全球肿瘤 防治宣传周给我们的数字显示每四到五个癌症患者中,就有一个是肺癌,而肺癌居女性癌症发病率的第二位(见图2.)。关键是死亡率,不论在男性还是女性中, 肺癌的死亡率都是第一位的(见图3.)。在癌症死亡患者中,可以说每三到四个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肺癌。而在女性中每四到五个就有一位是死于肺癌。这种 高发病高死亡情况应当引起政府的重视,也应当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更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如何拒绝烟草远离污染的环境,重视职业保护,特别重视室内的环 境污染,同时早发现早治疗降低死亡率。

  inserted image

  图3.

  inserted image

  图4.

  目前,肺癌已经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的死亡原因。在过去30年中,我国的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见图4.),希望能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这是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的一些情况。

相关热词搜索:肺癌 特点是 发病率

上一篇:咳血已非早期,CT可筛查早期肺癌
下一篇:癌症如何早发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