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祖母的话有新证据
2010-04-26 18:17:09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以及接受人生变化无常这两方面,老年人确实更为明智,所以确实要“听祖母的话”。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近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47人进行了调查分析。他们把这些人分为25~40岁、41~59岁以及60岁以上3个年龄组。然后给这3个年龄组的人出考题,考试要求是根据虚拟的族群冲突的报道,对事态发展结果进行分析。

  比如假设由于塔吉克斯坦经济增长,不少人从吉尔吉斯斯坦迁至这个国家。吉尔吉斯人试图保留原有风俗,塔吉克人则希望吉尔吉斯人放弃原有风俗,然后被彻底同化。

  研究人员在不知道答卷人身份的前提下给卷子打分,得分点包括考虑寻求妥协、灵活度、采纳他人观点和寻求冲突解决的方案等。另有一场测试对象为141 名学者、精神治疗师、神职人员和咨询专业人员作为对照组。

  研究结果显示,尽管研究者估计到智慧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长,却没想到在处理社会分歧方面,年龄与智慧的关系会如此密切:与较年轻的人相比,老年人拥有非常大的优势,他们更能认识到价值观可以因人而异,更能接受事物会随时间而改变的事实,也更能认同别人的观点。此外,在教育水平类似的情况下,专业人员并不比非专业人员明智。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为“智慧会随年龄增长”这个存在已久的观点提供了独立证据,而且为老年员工提供继续工作的机会具有重要意义。(曹淑芬编译)

相关热词搜索:证据 年龄 吉尔 研究人员

上一篇:经常聊天可以缓解抑郁
下一篇:减压是当务之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